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輔大學生會承辦市長青年論壇 竟遭校方阻撓

圖片來源:輔仁大學官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先前輔仁大學學生會與北部多所大專院校及社團共同籌劃「雙北市長青年論壇」,希望針對青年議題(包括居住、勞動權益和就業等),邀請雙北所有市長候選人與同學深度對談。未料申請場地時受到學校課外活動指導組(簡稱課指組)的刁難,課指組明文表示,該論壇政黨色彩鮮明且過於敏感,不宜在校園內舉辦。此舉一出引發眾怒,輔大學生會也在臉書發聲明稿澄清,並譴責課指組違反大學自治精神。

「雙北市長青年論壇」是由北部多所大專院校及社團共同籌劃,希望邀請新北市和臺北市六位市長候選人共同出席論壇,讓六位候選人和大學生一起針對青年議題進行對談,目前已成功邀請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丁守中和李錫焜,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果斷以時間安排不便為由拒絕,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時間尚需協調。雙北市長青年論壇預計舉辦兩場: 10/21 台北場在台灣大學, 10/26 新北場原預定要辦在輔仁大學,但因場地申請受阻,現在仍在覓尋新場地。

據輔大學生會長劉家杭的說法表示,10 月 1 日學生會向輔大課指組繳交場地申請表,結果隔日(2 日)就被課指組組長王翠蘭透過助教約談,約談時王翠蘭直接向劉家杭表示,這個活動過於敏感所以不予核准,劉家杭當下即問道『這活動並沒有違規,不懂為何無法舉辦?』,王翠蘭則回應『為了校園安寧,我不會同意這活動』,最後 10 月 4 日課指組更在活動申請單上明文表示,「本論壇……政黨色彩鮮明,恐難謂無替兩政黨宣傳或影響後續選情之虞,為維護校園單純學風……不宜在該時間點在本校校園內舉辦。」

11 日輔大學生會在臉書發表聲明稿,聲明稿中提到,『按教育部發給全國大專院校的函文,確實明白表示校園場地原則上不能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但該函第三點提到,若是在促進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前提下,公平公正公開邀請候選人進行公共討論活動,則例外的可以使用校內場地』。雙北市長青年論壇本是為了讓每位候選人能和大學生有更多的接觸與交流,並未偏袒任何政黨和候選人,該活動符合該函文第三點之規定,理應受到保障,輔大學生按規定申請使用場地,卻在校內受到阻撓。

先前今年七月底,輔大稽核室前主任靳宗立發信指控江漢聲校長涉弊,如今又發生學生會爆料校方藉權力阻撓學生的公民實踐,輔大立校目標第一項即開宗明義,肯定天賦人權並尊重學術自由,第二項更提到要提升道德生活,結果校長遭爆涉弊,道德出現疑慮,今校方又刻意阻撓學生的公民實踐,不盡令人質疑,學校的作為是否與立校目標南轅北轍?

輔仁大學學生會聲明稿。
圖片來源:輔大學生會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