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里山冬季戀歌 賞楓紅看鑽石星空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里山冬季是一年中最適合觀星的季節,嘉義林區管理處與嘉義市天文協會將於 11、12 月舉辦 3 梯次的「冬季鑽石季」天文生態體驗營,白天賞楓,晚上欣賞燦爛星空。

「三星高照入寒冬,昴星成團亮晶晶;金牛低頭衝獵戶,群星燦爛放光明」,這是一首認識冬季星空的歌謠,也是阿里山冬季星空的寫照;阿里山冬季雖然寒冷,卻因沒有光害,成為觀星族欣賞天文美景的好去處。

嘉義林管處今天發布新聞指出,阿里山冬季氣候較穩定,空氣透明度增加,因此星星顯得格外晶瑩剔透,成為一年四季中可以看到最多亮星的季節。

林管處表示,阿里山冬季星空的亮星有「天狼星」、獵戶座的「參宿四」,再加上「畢宿五」、「五車二」、「北河三」及「南河三」等4顆一等星,連接起來就形成天空中最大的六邊形,儼然鑽石閃耀,相當豔麗,美不勝收。

此外,阿里山冬季因為晝夜溫差大,台灣紅榨槭、玉山假沙梨等變葉植物的葉子開始轉紅,紅葉點綴翠綠山林,在白色雲海的襯托下,更是其他季節看不到的風景。

林管處指出,阿里山冬天的清晨,站在小笠原觀日平台上,就會發現日出處已轉移到玉山主峰南邊,並在冬至到達最南端,之後開始往北移動,展開新一年的循環。

「冬季鑽石季」天文生態體驗營,將自 10 月 17 日上午 9 時開放報名,活動時間分別為:11 月 17-18 日、12 月 1-2 日、12 月 8-9 日。由於活動期間將步行 10 公里以上,並採團體通舖住宿,因此主辦單位建議國小 5 年級以上學生或成人參加。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