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8亞太藝術節登場 鄭麗君:看見文化的根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秋季藝文盛事、2018 亞太傳統藝術節即起登場,今年首度從亞太地區擴大為國際區域,邀請日本、韓國、亞美尼亞、圖瓦共和國、保加利亞、賽爾維亞等 6 國 12 組團隊,與 5 組台灣團隊共同參與演出。文化部長鄭麗君於今(11 日)開幕記者會肯定傳統藝術的重要性,她說,傳統藝術之於每個國家或文化社群,就像鏡子或自畫像,可以看見自己是誰、自己文化的根。

「傳統藝術用最精煉的藝術形式,保留先人的生活痕跡與智慧,經歷一代又一代的傳承與創新,賦予當代的新的生命與想像。」鄭麗君表示,傳統藝術不僅可以看到自己是誰、從哪裡來,也可以認識世界上許多獨特的文化,共同享有文化的多樣性,台灣更因為多元的歷史擁有精彩的傳統藝術。十六年來,亞太傳統藝術節讓台灣人重新認識豐富的傳統藝術。

文化部長鄭麗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亞太傳統藝術節從 2000 年舉辦至今,已累計千名國內外藝術家參與,透過這一年一度的盛會,交流世界各地的傳統戲曲、民族樂舞、偶藝。今年更以「傳統藝術的堅持與適應」為主題,讓各國團隊與觀眾藉此思索,傳統藝術在當代社會如何保存、傳承與轉譯,在創新的同時,又如何延續時代淬鍊的價值核心。

本次首度來台的演出團體,包含日本新生若獅子劇團,帶來日版大鼻子情聖《白野弁十郎》;韓國任實郡筆鋒農樂,呈現農樂的歡慶奔放與創新的戲劇演出,訴說 400 多年的農村文化與環境,團長梁晋盛感性說道:「這次能受邀到亞太傳統藝術節演出,他感到非常榮幸。農樂是韓國的傳統音樂,對韓國人來說是生命的傳承,也希望透過這次舞台演出,能與台灣觀眾更親近。」

韓國任實郡筆鋒農樂於記者會演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韓國傳統農樂動作奔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保加利亞比斯翠薩女性耆老複音歌唱 Bistritsa Babi ,歌頌生命、收成、自然與愛的美好;塞爾維亞巴爾幹王國則跨足傳統與爵士的兩端,以流行音樂載體交織傳統器樂,吟唱出生命的感動;圖瓦共和國喉音歌者與 Ezengi 樂團帶來令人驚豔的泛音演唱與當代喉音演出;亞美尼亞杜讀管(duduk)的深邃情感,透過演奏家 Jivan Gasparyan Jr. 演繹,帶領大家進入古老的音樂國度。

保加利亞比斯翠薩女性耆老複音歌唱 Bistritsa Babi。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此外,首演節目有法國與亞美尼亞音樂家合製的杜讀管四重奏《Round About Duduk》;另有廣受好評的保加利亞神祕女聲 Eva Quartet ;以及傳統前衛的塞爾維亞斯巴耶齊重唱團 Svetlana Spajić Group 複音合唱;台灣國樂團與韓國國立國樂院的《晨曦燦爛──朝鮮半島的音樂風情》;日本舞踊結合現代舞與南管共製的〈間〉。

針對在台灣發表新作〈間〉,日本舞踊名家坂東扇菊表示,她也沿襲亞太傳統藝術節的主題,在創作上結合傳統與現代創新,這次會帶來兩齣劇,四百多年歷史的歌舞伎〈京鹿子 娘道成寺〉,以及結合舞踊與現代舞的創新作品〈間〉,希望台灣的觀眾們能多進劇場看表演,讓傳統文化繼續發揚下去。

日本舞踊結合現代舞與南管共製的〈間〉。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部分特別邀請第 28 屆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得主「Wooonta 問他跨界樂團」,將東西方器樂特色結合,展現無框架的自由與奔放;首張專輯由法國指紋唱片全球發行的二胡演奏家王瀅絜,帶來「二胡經典與現代創新」;台灣國樂團與九天民俗技藝團的《陣頭傳奇》,融合國樂豐富的音樂色彩,與震撼人心的陣頭鼓樂;以及南山溪部落的「賽德克族文化藝術團」傳唱著祖先的古謠,貫徹 Gaya 「永恆」精神。

2018 亞太傳統藝術節

日期:10 月 11 日(四)~ 11 月 3 日(六)
地點:台灣戲曲中心(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 751 號)
宜蘭傳藝園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 201 號)
網址:https://festival.ncfta.gov.tw/index/zh-tw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