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泛民質疑特首填海計畫 憂耗掉財政儲備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nnyK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一項填海造地的 5000 億港元龐大計畫,但泛民主派高度質疑有關計畫,擔心會耗掉香港的財政儲備。

林鄭月娥昨天發表年度施政報告,當中包括一項被視為另一個「玫瑰園計畫」的填海造地建議。有媒體估計,此項計畫需要消耗港幣 5000 億元(新台幣 1 兆 9528 億元)。

林鄭月娥今天就施政報告接受立法會議員質詢時,不少泛民議員反對方案,原因包括耗費過巨、破壞環境和未經廣泛民意支持等。

泛民工黨議員張超雄質詢說,現在有不少人在生活上面對水深火熱的問題,沒有獲得政府切實援助,而特首卻要把數千億公帑放在人工島上。

泛民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批評政府計畫動用 5000 億元,但最終耗資可能是 1 兆元,這會耗盡香港的財政儲備,是「燃燒儲備」。

泛民公民黨郭家麒則質疑,填海建房的得益者主要是大陸新移民。

另外,泛民的社會民主連線負責人梁國雄向媒體說,有關填海計畫的工程造價昂貴,而且是 20 至 30 年後才可興建房屋,無法解決當務之急。

對於泛民方面的批評,林鄭月娥說,1980 年代末期,港英政府也曾提出興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玫瑰園計劃」。她質問,如果港英政府當日沒有作出這個決定,「今日的香港會是怎樣的香港,希望大家鑑古知今」。

她說,大型基礎建設離不開龐大投資,但這個龐大投資不是 1 年用掉。

林鄭月娥昨天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畫,包括研究在離島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建造約 1700 公頃的多個人工島。

她說,研究和設計工作將於短期內啟動,爭取首階段的填海工程於2025年展開。

按照計畫,政府透過填海所獲得的土地,將用作興建 26 至 40 萬個住宅單位,可供 70 萬至 110 萬人口居住,其中 7 成為政府興建的公屋,首批住宅可於 2032 年入住。

這項計畫還涉及交通運輸、環保等建設,是香港主權轉移以來最為龐大的發展規畫。

英國早年撤出香港前,曾提出在大嶼山興建現有國際機場的規畫,稱之為「玫瑰園計畫」,但當時遭到北京當局猛烈批評,後者擔心這會耗掉香港的財政儲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