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古董競速輪椅吃大虧 陳玉連亞帕運百米摘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罹患小兒麻痺,讓陳玉連雙腳不良於行,她曾想過,自己坐在辦公桌前和繁瑣的文書度過下半生,但田徑讓她的人生急轉彎,也造就出台灣輪椅界的「競速女王」。

陳玉連今天晚間在 2018 印尼亞洲帕拉運動會田徑,女子輪椅組 100 公尺決賽,以 18 秒 77 名列第 3,連 2 屆帕運拿下 100 公尺銅牌。

陳玉連在大學時,透過一名老師介紹讓她與田徑結下不解之緣,她只練了1年,就參加 2002 遠南運動會(亞帕運前身),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拿下 2 金、1 銀亮眼成績。

回憶起往事,她淡淡地說:「我很開心,能替國家爭光,另一方面我也證明了自己,希望透過我的例子,鼓勵更多身障朋友可以走出戶外。」

今年是陳玉連生涯第 4 次參加亞帕運,不過她的競速輪椅,仍是 20 年前出產、現今早已停產的「老古董」,就算配備差人一截,她仍奮力鍍銅,教練鄭守吉沒好氣地說:「陳玉連的競速輪椅,都可以擺到故宮展覽了。」

就算配備比人差,陳玉連非但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更努力訓練,問她輸在起跑線會不會很悶,她先長嘆了口氣,才坦言:「很無奈,但也沒有辦法,好的器材和好的訓練環境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鄭守吉解釋,現今的競速輪椅,都是以碳纖維打造車身,陳玉連的「老車」還是鋼絲車體,無論轉速還是靈敏度,都差人一大截,「陳玉連非常刻苦耐勞,也不會抱怨,身為教練,我對不起她,我也希望我們的國家隊,不要丟我們國家的臉。」

新的競速輪椅,一台要價新台幣 40 萬元以上,陳玉連坦言,這台老車陪了她將近16年,如果真要換車,她還有點捨不得,不過她也說:「就算捨不得,我們還是要跟上世界的腳步。」

台灣帕運代表團今天靠著邱文昇和黃郁曉,在保齡球男子視障雙人賽摘銀,老將楊孟璋和盧泰安,也在肢障組雙人賽鍍銅,加上健力女將林資惠與陳玉連在內,單日進帳 1 銀、3 銅,至今總獎牌數累積 1 金、7 銀、7 銅。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