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國慶演說呼應彭斯 宣示加強與美日歐盟合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聚焦兩岸及國際變局,黨政人士分析,演說不但呼應了美國副總統彭斯對台灣民主的肯定,也宣示未來台灣將加強跟理念相近國家包括美、日、歐盟的合作,建構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達到「求穩、應變、進步」的戰略目標。

總統今年的國慶談話,花了許多篇幅在闡述兩岸及國際關係。

黨政人士指出,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明確指出,全新的國際局勢正對台灣帶來考驗,但也會帶領台灣在挑戰及變動中找到發展機會,並且定位台灣最佳的戰略方向及角色。

黨政人士指出,當前國際政經局勢變動的根源,來自於中國對區域及國際現狀的挑戰。國際社會高度關切中國的擴張主義,並已開始採取反制行動。

國際社會和中國的猜忌和摩擦,植基於在制度面與理念上的重大差異。這是一種結構性的問題,不單是當前的現象,而會是長期的趨勢。

這名人士表示,台灣站在西太平洋第一線,承受中國的擴張壓力固然巨大,但是在國際上並不孤單。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聲量越來越大,全世界都在看台灣面對中國的霸權施壓,究竟會屈服讓步,還是會走出穩健抗壓的新路徑,進而樹立新的典範。

這也是為何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提到:「當全世界都在因應中國勢力擴張的同時,我所領導的政府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強韌。捍衛台灣的最佳方案,就是要讓台灣在世界上變得不可或缺,也不可取代。」

他表示,面對國際局勢的轉變,台灣的選擇十分清楚,自然是和主流價值與典範秩序站在一起,這是台灣過去及未來的發展根基。總統在演說中主張推展價值外交,等同宣示未來台灣將加強跟理念相近國家包括美、日、歐盟的合作。透過在國際上的價值連結,並且利用特有的地緣戰略地位,將能建構台灣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達到「求穩、應變、進步」的戰略目標。

國慶演說中,談到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肯定台灣民主的談話,顯示總統注意到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也明示了台美之間的價值連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國慶演說在結尾的地方,提到「台灣是民主的燈塔,會照亮世界」,也有間接呼應彭斯所說:「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的用意。總統這段談話的目的,在於告訴國際友人,民主這條路台灣一定會堅定的走下去。

黨政人士分析,中國對台的打壓升高,國際社會對台支持也不斷強化,台灣可順應此戰略態勢,推展和印太地區國家的合作。當前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同時展現對台灣的強烈支持,為台美合作奠立良好的基礎。台灣可掌握契機,深化台美夥伴關係,並延伸出和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網絡,提升台灣的國際角色及戰略比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