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讚蔡總統兩岸穩健作法 葛林憂意外來自川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今天說,總統蔡英文繼續在兩岸關係維持穩健的作法很好,因為意外可能來自美國總統川普,他也許明年就擁抱並說愛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晚間透過網路舉辦美中關係的全美座談,與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對話。

華府喬治城大學也在活動前舉辦在地研討會,葛林(Mike Green)及他的繼任者、也曾任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參與討論,兩人會中提到台灣議題在美中關係的角色。

葛林會後受訪指出,蔡總統在兩岸關係做得非常好,台灣應繼續維持穩健且「零意外」的作法,蔡總統不像前總統陳水扁當時走深綠極獨的路線,失去了華府支持。華府與東京現在對台灣是很有信心且非常支持,這是台灣的資產,蔡總統必須很謹慎處理,若沒有美日力挺,台灣就得孤單且脆弱地面對北京壓力。

問及如果意外來自華府,台灣該如何應對,葛林說,這可能是包括蔡總統在內,美國區域盟邦會擔心的。

葛林說,雖然川普政府團隊可能是美國歷屆政府最挺台灣的,但川普本人的電視實境秀性格如此鮮明,「讓人出乎預料、不可預測」,又「如此戲劇化」,「也許明年就可能看到川普擁抱習近平、說感謝他(習近平)解決貿易逆差問題,這很難說」,這也是為什麼他認為蔡總統需要在兩岸持續維持穩健作法。

他指出,川普個人對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其實沒那麼在乎,「這就是他擁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所展現的」,但他表示,就算「川普(明年)說他愛上習近平了」,他相信川普身邊的外交團隊到國會還是會有堅定的友台力量,因為台灣一直在兩岸關係採取穩健作法。

萊斯在傍晚的訪談中也說,她不認為川普政府是要對美國長期以來維持的「一中政策」有漸行漸遠的情況,她說,「美國對台灣是有義務的」、「美國有協助台灣自主防衛的義務」,儘管中國對美國的對台軍售很不滿,但在小布希時代,美國對台灣仍按照自己的「一中政策」履行對台義務。

她指出,台灣是擁有民主體制的市場經濟體,她一直期待中國能開始了解,應在不把台灣視為一個分離的,獨立的國家情況下,承認台灣是一個「特殊實體」,讓台灣有更多的國際參與空間,像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她相信,在不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下,仍有許多空間可以為台灣爭取。

對於副總統彭斯日前指責中國各種干預美國內政及破壞國際秩序的作法,葛林在會中表示,彭斯認清美中關係現在是「競爭大於對抗」是好事,但他認為,彭斯說得太直白,不夠細緻,沒有為美國在區域中的盟友設身處地著想,像是澳洲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時,就有表達過澳洲的關切。

韋德寧則指出,他不太瞭解川普要如何在貿易議題把包括加拿大、歐洲聯盟及日本等一票盟邦都先教訓一頓後,還要求所有國家要和美國一起在貿易問題對抗中國,這個邏輯沒道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