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俐雯專欄》媠是sńg出來ê-美是玩出來的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yriams-Fotos

媠是sńg出來ê

人毋是因為老才停止 sńg,是因停止 sńg 人才會變老;人毋是因為 sńg 過頭才變 bái,是因為從來毋bat好好仔 sńg,性命失去活力才會變 bái。

世間 kan-taⁿ 有一種秘訣會 hō͘ 人永遠 siáu 年快樂,就是愛常笑、個性愛樂觀,閣 chài 來就是愛有夢想,人若無夢想,kan-taⁿ 是有 teh 喘氣,毋閣性命無熱情、無活力,這 kap 有體無魂的稻草人無 siáⁿ 差別,生活中 kài-chē 人無 kak 察 ka 己有 án-ne ê 狀態,日子 nn̄g 字對 in 來講 kan-taⁿ 是數字 tún-tha̍h 並無特殊 ê 意義。

日子 ê tún-tha̍h 像 thia̍p 磚仔仝款,愈 thia̍p 愈 koân,歲月 êkoân 度 hō͘ 人變老 kap 變大漢,put 過,變老 kap 變大漢是有真大 ê 差別,ta̍k-ê 人攏會變老,毋閣無一定 ta̍k-ê 人攏會變大漢。

一 ê「大漢」ê 人是愛通過生活濟濟 ê 考驗 kap 磨練,「大漢」ê 人愛有法度佇 chia ê 過程不斷 chhōe 著成長 ê 機會;「大漢」 ê 人愛有法度善用 chia ê 因緣活出改變 ê 命運。

通常有歲 ê 人,bē 對做過 ê tāi-chì 感覺後悔,m̄-koh 卻會記 tiâu-tiâu 少年 ê 時陣想 beh 做 soah 無法度做 ê tāi-chì,這變 chiâⁿ 是性命 ê khiàm-khoeh 甚至會是人生 ê 遺憾。遺憾會 hō͘ 人感覺時間不夠,性命 siuⁿ 短,會 hō͘ 人對死亡產生驚 hiâⁿ,khah-sú 你 iáu 有想 beh 做 ê 代誌無做 iáu-bē 實現,mài 閣 tiû-tû,因為時間往往 m̄ 是關鍵,想法才是重點,轉念會幫贊性命 sńg 出活力 kap 精彩,毋管年紀偌大,只要 hā 定決心 the̍h 出熱情,夢想攏會實現。

所 pái,歲月這 ê 考官是公平 –ê,毋管你閣 teh 籌躕 ia̍h 是已經 hòng-táⁿ 去做,伊目睭會 thián 金金看你性命的旅程是 sńgliáu 媠 ia̍h 是 bái,伊 ê 腳步分秒無停腳 tiāⁿ-tio̍h 會出考題印證你大漢 iáu-bē?Ia̍h 是 kan-taⁿ 變老 niā-niā?Put 過,終其尾你 ê 性命是欲大漢 ia̍h 是 kan-taⁿ 變老;生活的色 tī 是欲彩色 ia̍h 是烏 phú,毋是天 teh 決定,是你 teh 決定。

你態度會決定你欲「Sńg」出 siáⁿ-mi̍h 款的人生。

華語翻譯:

美是玩出來的

人不是因為老才停止玩,而是因停止玩人才會變老;人不是因為玩過頭才變不好,而是因為從未好好玩,生命失去活力才會變不美。

世上讓人永遠年輕快樂的秘訣只有一種,就是生性樂觀及笑口常開,再來是一定要保有夢想,一個沒有夢想的生命猶如行屍走肉,雖然會呼吸卻無法展現生命的熱情與活力,這與豎立在田中央的稻草人沒什麼太大差別,生活中有很多人並未察覺自己有這樣的狀態,日子二字對他們來說只是數字的堆疊並無特殊的意義。

日復一日的生活像是堆疊的磚塊一樣,愈疊愈高,歲月的高度讓人變老以及長大,不過,變老與長大二者之間是有很大的差別,人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都會長大。

一個「長大」的人得通過生活中諸多的考驗與磨練;「長大」的人要能在這些歷程中找到成長的機會;「長大」的人要有辦法善用這些因緣活出改變的命運。

通常上了年紀的人,不會對做過的事而感到後悔,不過卻會記得年少時想做卻沒做的事,這成為性命的欠缺甚至會是人生的遺憾。

遺憾會讓人感覺時間不夠,生命太短,會讓人對死亡感到害怕,假如你還有想要做的事還未實現,別再猶豫不決,因為時間往往不是關鍵,想法才是重點,轉念會幫助生命玩出活力和精彩,不管年紀多大,只要下定決心拿出熱情,夢想都會實現。

所以,歲月的考官是公平的,不管你是否還在猶豫又或是已放膽去做,祂會睜大雙眼盯看你的生命之旅玩的漂亮還是差勁,祂的腳步分秒不停歇,鐵定會出考題印證你長大了沒有或是只是變老而已?不過,最終你的生命是要長大還是只變老而已;生活的顏色是要彩色還是黑暗,不是天在決定,是你在決定。

你的態度會決定你要「玩」出什麼樣的人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