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觀塘案過關 經部評估大潭林口新增機組取代深澳

除役前深澳電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的觀塘環境影響評估案過關,經濟部表示,已著手評估是否由新增燃氣機組替代深澳燃煤電廠,大潭、林口等北部既有電廠及民營電廠都是可能選項。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選定大潭藻礁區(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爭議不斷,經過兩次環評大會流會後,環評大會今天下午表決通過此案。

行政院長賴清德 5 日表示,若三接順利興建後,可滿足供電需求,可以請經濟部重新評估是否停建深澳燃煤電廠,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經濟部已針對整體氣源調度、北部可能的設置機組潛力場址開始進行可行性評估,可能以新增約 100 萬瓩的燃氣機組來替代深澳電廠,會盡力在最短時間內定案,向社會大眾說明。

曾文生說明,考量以新增燃氣機組原因包括天然氣機組占地面積較小、建設速度較快,快速起降的特性也能配合再生能源調度彈性較大;目前正就台電既有電業用地及 IPP(民營電廠)開發進行評估,曾文生說,已經有 IPP 提出詢問,只要供氣沒問題,電廠建置評估可順利達標,經濟部就會同意進行相關投資及開發。

新增燃氣機組替代深澳,最首要的考量因素就是供氣是否充足,曾文生表示,現在大潭電廠 7 號機由南部供氣,這之外還有一些餘裕,在大潭 7、8、9 號機之外若再新增機組,一年約需 270 萬噸供氣量,原則上供氣足夠。

不過,仍需考量新增機組位置、供氣管線調度、是否有既有電網能使用或方便新增電網,曾文生表示,大潭及林口等北部既有電廠都在考量選項中。

曾文生也指出,政府規劃在 2025 年達成燃氣發電占比達 50% 目標,除穩定供電,也要減少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因此天然氣接收站順利建置是重要工作,除今天通過的觀塘案,台電也正在規劃協和、台中港接收站,中油在台中及永安也有擴建計畫。

曾文生指出,台灣天然氣接收站目前設備利用率達 103%,若目前規劃中的各天然氣接收站都可按照期程興建,到 2025 年可降至 87%,有助供氣穩定,但他也強調,這些規劃案都必須依法通過審核,87% 是目前依規劃計算的預估值。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