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達法定出席人數 中油三接站環評成會審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建置的環評大會,環保團體會前抗議要求學術委員退席、讓會議流會,但經確認已達法定出席人數,會議下午 2 時 10 分開始。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選定大潭藻礁區(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開發案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遭環保團體、保育界與學者強力反對及環評委員退席事件,始終爭議不斷。

環保署 9 月 26 日召開「不做決議」的環評大會,邀各方表述意見,3 日也召開環評大會,但未達法定人數、會議流會。

此外,行政院長賴清德 5 日在立法院表示,如果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順利興建,經濟部檢討天然氣發電能源計畫後,如果能滿足電力需求,行政院可同意重新評估深澳停建可行性。

「救藻礁同時也反深澳」,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要求環評會議應專業審查,呼籲學術委員退出沒正當性的環評大會。如果中油無法解決種種疑問,行政院應讓人民開聽證會,「只有公開聽證會把疑點釐清才能化解民怨」。

據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會議應有全體委員過半數出席始得開會,如果有委員須迴避,則應扣除迴避委員人數,作為委員總數基準。扣掉 3 名須迴避的環評委員,應出席人數為 10 人。

出席會議環評委員有環保署長李應元、內政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官方代表,另由於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上午宣布已請辭,改由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代替;學術委員則由李堅明、李錫堤及馬小康出席。

李應元會前受訪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環保措施,不論迴避藻礁、縮小開發面積等實質面,或環境影響評估機制等程序面都可受公評。「專案小組的結論本來就是該送環評大會處理」,本來就是按程序進行。

至於詹順貴請辭,他說,「真的是沒有必要」,會後再向大家詳細說明。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