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美國抗中 少不了台灣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Gage Skidmore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4 日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 40 分鐘的演講,以近年來最嚴厲的態度,重炮抨擊中國;長年遭受中國迫害的台灣,更能感同身受。在美國準備對中國採取強硬行動的同時,台灣應以長期抵禦中國侵害的經驗,積極與美國合作。

彭斯的演講內容非常精彩且全面。從美國開國以來與中國的經貿往來說起,強調美國在十九世紀末力主門戶開放,阻止列強瓜分中國,還在中國建置最優秀的大學,並於二戰期間協助中國打擊帝國主義;中國過去的經濟成長,美國的投資更功不可沒。

彭斯失望表示,原本希望能讓中國藉此從經濟自由,擴展到各領域的自由,但最後是落空了。中國反藉不符自由公平貿易不符的手段茁壯,進一步竊取美國技術,還想把美國逐出西太平洋。

彭斯接著一一數落中國對內、對外的壓迫。從監控自家國人、迫害基督徒、西藏、維吾爾人,到欺壓台灣的外交空間;也企圖影響美國的公眾輿論、脅迫美國企業、破壞美國的學術與言論自由。

不過彭斯強調美國絕對不會退縮,也要從印度到薩摩亞的印太區域建立有著共同價值觀的的牢固紐帶;美國也強化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權力,嚴審中國在美的投資。

彭斯兩度提及台灣,先是批判中國大挖角台灣在拉丁美洲的邦交國,並稱讚台灣的民主成果展現了一條更好的道路;同時抨擊中國強迫達美航空將台灣稱為中國的一省。彭斯使用「歐威爾式的體系」批評中國的對內監控;恰巧美國白宮在今年 5 月,也用「歐威爾式的無理取鬧」,批判中國強迫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

就台灣而言,這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美國一次又一次提高對台的發言層級,特別是身份敏感的白宮,早在中國 5 月份大動作要求各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白宮抨擊這是「歐威爾式的無理取鬧」。中國在 8 月份迫使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後,白宮更高分貝發表聲明,大罵中國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現在甚至是副總統親自出面。

這是台美斷交 40 年來,前所未有的的榮景。就台灣而言,中國現在對美國的種種侵犯,台灣至少承受 20 年了,甚至連前總統、前執政黨,都是中國的馬前卒。站在抵禦中國的第一線,台灣政府乃至於民進黨,一定有很多的交手經驗談可與美國分享,這就是台灣與美國攜手合作的最大本錢。

美國後續一定會有一連串打擊中國的具體行動。就在彭斯批中的同時,美國「彭博商業周刊」也披露,包括蘋果、亞馬遜等約 30 家美國企業和多個美國政府機構使用的電腦設備系統,遭中國情報機構植入米粒般大小的惡意電腦晶片,供北京政府秘密取得內部網路;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廣達、英業達、緯創、緯穎科技等台灣伺服器代工廠,還為此遭到摩根大通點名,列入放空名單。

台灣政府該注意的是,在軍事、政治與美國緊密合作的同時,中國無法從美國獲取的機敏科技,是否會繞道台灣?台灣一方面是抵禦中國的第一線,但也可能是印太防堵中國的破口。政府絕對有責任,防範台灣的機敏科技外流到中國,也要勸導業者將核心生產線移回台灣。

與美國攜手防堵中國,是台灣的生命線,也是台灣責無旁貸的責任。

雖然台灣過去抵抗了至少 20 年,但社會普遍的態度卻是麻木不仁,政府應該拿出更積極的作為,讓台灣與中國做出更有效的切割。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