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居住證 陸委會書面報告:對台有政治圖謀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陸委會明天將向立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中國推行「居住證」影響評估。陸委會書面報告已經送到立法院,報告中強調,居住證「具有將我方內國化與矮化我主權地位的政治圖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排案,邀請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及司法院、外交部、法務部、僑務委員會等單位副首長,明天到會針對「大陸推行居住證,對我國的影響評估與因應作為;並就限制國民憲法權利之合憲性,以及我國與各國對申領、核發他國類似居住證之制度(限制)比較說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相關單位的書面報告已經陸續送到立法院。

陸委會在書面報告中指出,中方自今年 9 月 1 日起,對台灣在中國民眾核發「居住證」,並以提供「生活便利」作為口號,利誘攏絡台灣民眾申辦,實則「居住證」是給予類比公民身分編碼,單方面將台灣在中國民眾納入戶政管理,藉以實質改變以往將兩岸人民身分區隔處理的作法,模糊兩岸間實質與心理的界線,並在國際法與國內法層面製造對台行使管轄的假象,「我政府與國人必須嚴肅面對」。

陸委會提醒,「居住證」存在不確定風險,民眾申領前應審慎「停、看、聽」。目前中方對於領用「居住證」只單方宣傳享有所謂「3 項權利、6 項服務及 9 項便利」,但各方質疑申領後存在的各種風險與困難,例如未來持證者可能遭中方全球課稅、增加納保負擔及遭監控與暴露隱私等問題,中方均避重就輕,未清楚說明。

報告中,陸委會說明,政府一向鼓勵兩岸正常交流互動,尊重民眾赴中發展的自由,也充分體諒往來兩岸生活、工作或求學的台灣民眾,在中國面臨的種種不便及承受的壓力。在中台灣民眾領用「居住證」,並未在中國設籍或領用其護照,尚無違反現行兩岸條例第 9 條之 1 的規定,沒有立即被註銷戶籍的問題。

陸委會表示,為維護國家安全及兼顧民眾權益,正研擬兩岸條例相關修法草案,推動民眾領用「居住證」的申報機制,未來機制建置後,政府將加強對於完成申報的民眾,提供相關風險資訊、諮詢服務與急難協處,強化在中民眾權益保障。

陸委會指出,政府理解民眾因經濟或生活便利而持有「居住證」,會予以寬容對待,但對「居住證」背後隱藏的政治意圖,政府必須嚴加防範。陸委會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徵詢學者專家與社會各界意見,積極研議採取限制領用「居住證」者擔任機敏公職等嚴密的安全管理作為,並秉持「兼顧民眾權益、尋求社會共識」的原則,在政策面及法制面進一步建立更為完善的國家安全防線。

此外,陸委會在書面報告中也指出,中國「居住證」與其他國家核發的永久居留證,譬如綠卡,性質不同。「中國大陸『居住證』將我國人視為其『中國公民』,刻意否認我主權與治權。『居住證』與綠卡性質不同,美國未否認綠卡持有者所屬國家主權與治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