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珍貴台語片膠卷修復 「寶島妖姬」白虹出回憶錄

曾被譽為「寶島妖姬」的影星白虹。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台語電影紅極一時,拍攝數量超過 1200 部,但如今保留下來的僅存 200 餘部。中央大學與南藝大長期搶救台灣老電影的珍貴資料,今(7 日)舉辦記者會發表經典台語片《媽媽為著你》的修復成果,以及電影女主角白虹的回憶錄《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出版,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井迎瑞表示:「即使只救回一個影格,都證明一部電影的存在,證明一群電影工作人員的奉獻。」

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井迎瑞。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從回收場找回老膠卷

由白虹主演、導演梁哲夫執導的電影《媽媽為著你》,於 1962 年出品,但隨著 1970 年代台語片的沒落後,影像佚失近半個世紀之久。直到 2013 年,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意外在苗栗的資源回收站發現《媽媽為著你》的膠卷,歷經風乾、泡水、再乾燥、物理整飭、清潔與最後的數位掃描,雖然僅救回一半不到的內容,但仍可一瞥演員們的動人演出。

台語電影《媽媽為著你》經數位修復後,於記者會播映。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南藝大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也回憶起,尋找《媽媽為著你》充滿波折的過程。五年前,他與資深放映師張環裕踏查中部時,得知有幾部電影膠卷因為發酸發臭而被丟棄,只能趁三天後回收物被載上貨櫃車的機會試圖翻找。好心的回收管理員也特別要求,堆高機司機在剷送回收物時,盡量從高處抖落,便於發現電影膠卷的蹤跡,最後他們終於找到被淋濕、擠壓變形的膠卷。

南藝大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指出,透過老電影的數位修復,讓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可以重新理解白虹姐最風華的時代、台語片帶給大家的文化生活,這不僅是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更是非常寶貴、最不應該失去的。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語影壇赴泰拍片第一人

在《媽媽為著你》的初步修復後,回憶錄《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一書的出版,也讓更多讀者從明星白虹的人生,看見台灣電影起起伏伏的發展史,還有她身兼演員、妻子、母親的不同面向,以及在生活中面對各種打擊,卻從不畏縮放棄的積極人生觀。

《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由白虹口述、陳亭聿撰寫,紀錄白虹從大稻埕的童年時期,到四十歲息影的生命樣貌。白虹於 1950 年代中期出道,以藝旦片與諜報片最為人所知,包含《大俠梅花鹿》、《天字第一號》與《金雞心》等台語電影代表作,1960 年代曾被譽為「千面女郎」與「寶島妖姬」,更是台語影壇赴泰國拍片的第一人,後來也曾參與邵氏電影《藍與黑》的演出,1980 年代也投入電視劇與武俠片的演出,見證台灣影視的跌宕與轉型。

《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作者陳亭聿。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曾在國家電影中心工作的陳亭聿感性說道:「我希望能以新的觀點更自由地書寫,用個人的角度去探索,甚至曾有三週時間住進白虹阿姨家,貼身採訪、深入挖掘更多故事。」經過一年多的訪談,白虹也把陳亭聿當成自己的女兒看待,現在也常邀她來家裡聊天或住下,她說,亭聿很細心、很努力,找到很多連她自己都不知道的資料,亭聿每次來訪談,都得搭車來回四個小時,也相當辛苦。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妖姬.特務 .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 book_author=”白虹口述、陳亭聿撰寫” book_publisher=”一人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10/12″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10/986927817-5bb9dd7fe7b75.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1037″ book_link_text=”博客來”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57820″ ext_link_text_1=”TAAZE讀冊生活” ext_link_2=”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956084″ ext_link_text_2=”三民書局”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