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會不安益增 學者:教育需增生命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il_foot_

教育部前次長林聰明今天表示,現代社會的生活壓力不斷擴大,社會經常處於不安的狀況,教育除了強調就業、創新,還需精進「生命力」。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辦「2018 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目前擔任南華大學校長的林聰明指出,台灣高等教育經過 20 餘年的擴張,已從菁英教育邁向普及教育,帶動整體國民素質提升,但也帶來許多問題。

林聰明舉出的問題包括學用落差、創新力下滑,以及價值觀偏差。他認為教育經費有限,應把重點放在培養就業力、創新力、生命力等 3 方面。

近來台灣屢屢出現自殘、分屍、情殺等社會案件,林聰明認為現代社會生活壓力不斷擴大,社會容易處於不安的狀況,教育必須發揮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應落實「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鼓勵學生身心健全發展,並具備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遇到難關時能系統思考、解決問題。以南華大學為例,就開設了「正念靜坐」通識課,幫助學生保持喜悅和專注,提升學習效能。

韓國高麗大學經濟學教授李鐘和(Jong-Wha Lee)指出,亞洲各國過去幾十年都擴張高等教育,為國家培育出大量人力,但都遇到學用落差的問題,勞動人口未必能符合產業的需求。

李鐘和認為在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教育要培養的不單是技術能力,更應涵蓋認知與人際技巧,包括批判性思考、創造力、協作能力、溝通等。具備這些能力,未來才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

日本筑波大學教育研究中心教授金子元久表示,高教擴張策略之前很成功,經濟和教育共同成長,但這樣的模式現在已行不通,因為產業變動太大。在機器取代人力的趨勢下,員工個人能力變得很重要,但大學畢業生多缺乏成熟心態,須具備主動思考和表達能力,且在不同環境下持續學習,才能成為未來的人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