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產業導入智慧聯網生產 勞部:工程師需求增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hitesession

勞動部表示,去年針對國內導入智慧聯網生產的中高階主管及企業經理人調查,發現企業因應生產型態的轉型,對應用軟體工程師、通訊軟體開發工程師等需求大增,應加強培養人才。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說明,會中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組長黃春長說,為了解邁向「工業 4.0」對於國內產業人力資源升級需求情形,2017 年針對國內導入智慧聯網生產中高階主管及企業經理人進行調查研究。

黃春長指出,研究結果顯示為因應生產型態的轉型,企業對於應用軟體工程師、通訊軟體開發工程師、巨量資料分析師、系統設計開發人員、機器人感知系統工程師、系統整合工程師等職類的勞動力聘僱需求增加,且此種轉型對於企業營運績效帶來成長,具有顯著性意義。

黃春長說,研究也觀察分析企業導入智慧聯網生產的目的及樣態,有許多案例是為了提供即時性的客戶服務目的,而讓供應鏈中不同企業互連整合。

另外,為了增加產能及掌握機器耗損程度,也有事業單位導入自動化並安裝感測儀器於機台,監控生產線流暢度與進行品管;至企業經營決策者,則可應用大數據分析尋求市場商機,並做即時性決策處理。

黃春長指出,導入智慧生產與自動化後,亦可能對第一線管理監督人員、秘書、包裝作業員、機械設備操作人員、倉庫人員造成工作內涵上的改變與影響,建議企業應重視內部跨域人才培育,以因應新科技時代的要求。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