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8 當代敘事影展 描繪客家移民的生活圖像

牙買加客家籍雷鬼樂人Golden Chyld (左)在記者會現場演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8 當代敘事影展將於 10 月 5 日至 14 日開跑,今年以「墻垣之間」為題,呈現從加勒比海地區、印度、東南亞各國與客家移民的當代生活圖像。策展人鍾適芳於今(4 日)記者會表示:「『墻垣之間』代表我們所處的世界是一個過渡時代,不知道人類會走向何處,表象看起來平靜安逸,但世界各地感覺隨時爆發政治動亂、宗教騷動與區域性戰爭,希望藉由影展平台去提問,如何透過歷史與影像的重述將我們帶向未來。」

邁入第四屆的當代敘事影展,今年更採取「雙開幕片」形式,邀請牙買加客籍導演江明月(Jeanette Kong)帶來新作《唐鋪》(The Chiney Shop),梳理當地客家華⼈移民的遷移史。同時,世界級雷鬼製作人Clive Chin(陳客禮)也帶來其親自執導製作的電影《藍狄傳奇》(The Story of Randy’s),描述雷鬼音樂製作公司的發展過程,以及客家華人移民對牙買加雷鬼⾳樂的影響力。

牙買加客籍導演江明月。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藍狄傳奇》講述全球最⼤雷鬼⾳樂製作公司 VP Records 的前身—Randy’s Records 的傳奇故事,了解這家由牙買加客籍華裔 Vincent Randy Chin 創立的唱片行,如何從小店家躍升為世界雷鬼王國,並將 The Wailers、Lee Scratch Perry、Dennis Brown、Augustus Pablo 等人推向世界舞台。Vincent Randy Chin 的長子,也是世界級雷鬼⾳樂製作⼈ Clive Chin(陳客禮),也將首度登台,於 10 月 7 日進行座談,補足雷鬼樂史中缺漏的華裔角色。

世界級雷鬼⾳樂製作⼈ Clive Chin。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的客家人在 30 年前,展開母語與文化的復興,30 年後的現在,我們談客家是否會失去當代語彙,是否缺乏一些看向世界的視野與角度。」策展人鍾適芳感性說道,當大家不斷強調客家符號,一直在向內看,卻失去看向世界的能力,但其實客家人是一個冒險的族群,那份探險精神擁有融合跟創造的能力。

鍾適芳也提到,在牙買加的客家社群中,藝術文化的天份與表達能力是其重要特色,但在台灣談客家文化,這個部分比較少被彰顯,想到客家就是精明能幹,透過客家對雷鬼樂潮流的影響,也許大家可以重新思考「客家」是什麼,像導演江明月就覺得客家是一種態度。

策展人鍾適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當代敘事影展也期盼從台灣串流世界萬象,完整當代敘事。影展單元「焦點影人」便找來馬來西亞重要的紀錄片導演 Amir Muhammad,打破過去台灣過去大多從馬來西亞華裔「僑生」認識馬來西亞的途徑,並選映當地禁片《最後的共產黨員》,窺視馬來青年世代的政治觀點,看無政府主義、龐克主義的崛起,同時大談馬來西亞禁忌話題—馬來亞共產黨。

閉幕片《藍色天空下》則將帶領影迷重返 1958 年的印度。此片在 60 年前,罕見地以華人移工為要角,同時反映 1930 年代加爾各答知識份⼦的反殖民運動,講述兩個不同族群與階級的人,在同樣的藍天下,遭遇帝國強權的壓迫。因應主題,閉幕演出也邀請韓裔舞者 Jin Won 帶來北印度單⼈舞蹈「Kathak」。

其他主題單元如「漂流群庄」與「記憶之魂」,進一步把視野拉到泰國、美國的勞工運動,以及深圳、吉隆坡等地的拆遷行動。除了國際視角,影展特別企劃「便當電影院」,免費放映多部關於客家族群、新住民等連結台灣社會的社區影像。

2018 第四屆當代敘事影展——墻垣之間

◎影展⽇期 | 10⽉5⽇至14⽇

◎影展網站 | www.nnff2018.com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