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學者:美國態度倨傲 中國將面臨投降或抗戰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墨加貿易協定完成談判後,中國學者表示,美國對美中貿易戰的態度可能更「倨傲不恭」,中國可能面臨「投降還是抗戰」的選擇,但中國該做的是加速改革及對日本和歐盟更開放。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對中國肯定是壞消息,因為若越來越多國家按照美國標準來從事貿易,中國如果不同意這些標準,就會被孤立。

協定中規定,美墨加 3 國若與「非市場經濟」成員展開貿易談判,需提前 3 個月知會;且任何一方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協議,其他國家就能退出協定。這項規定被認為是針對中國而來。

陳波說,美國當前國內經濟較好,加上與南韓、墨西哥、加拿大等國都達成貿易協定,因此在解決美中貿易摩擦方面態度會更「倨傲不恭」,更多以逼迫取代協商,要中國同意條款,「被逼到紅線上的中國別無選擇,只能繼續堅持下去」。

他認為,儘管中國還沒有到必須全面接受美方條件的地步,但談判餘地越來越少,會面臨「投降還是抗戰」的選擇。

陳波說,中國現在能做的,首先是在「貿易戰雙方已經撕破臉」的情況下,保持政府間中低層次的接觸,特別是讓雙方政府的溫和派人士保持溝通。

但光是依靠雙方接觸和期待美國轉變並不實際,他認為,關鍵仍在於中國要加速自身的開放。

除了中國國內有關智慧財產權保護、市場准入、金融業開放的各種市場改革要持續落實之外,他認為也必須爭取區域型的自貿協定,「盡量滿足歐盟和日本的要求,做更大規模的開放」。

儘管形勢對中方不利,陳波仍認為,貿易戰對雙方都是巨大的成本,川普期望美國對中國的壓制會讓中國經濟導向崩潰邊緣,但中國若透過自身改革能維持6%的經濟成長率,則川普未來仍有可能更務實談判。關鍵還是中國改革並穩定經濟。

美國與墨西哥 8 月敲定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美國及加拿大宣布兩國9月30日就修訂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協議。也就是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完成談判,將取代現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