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評估 30年仍難獲利

圖片來源:pixabay

鐵道局今天證實,高鐵南延屏東案可行性評估報告已完成,昨天報交通部;其中,自償率大幅提高,但仍是負數,30 年難獲利。

根據鐵道局提供的資料,高鐵南延屏東案仍維持原先前提出的兩條路線,一是從高鐵燕巢的主線上分岔出來,另一條是從左營站分岔出來。

先前鐵道局評估,高鐵南延屏東技術可行,但財務稍嫌不足,但新的分析,加入殘值計算,自償率重新修正並大幅提高。

從燕巢主線分岔出來的路線,自償率原本是負 39% 至負 38%,提高為負 15% 至負 14%;從左營站分岔出來的路線,自償率原本是負 20% 至負 22%,提高為負 2% 至負 3%。

鐵道局發言人楊正君說,目前只是就技術面及 30 年期限的財務分析,提出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評估,至於高鐵南延屏東是採 BOT、與台灣高鐵的原合約擴充或其他興建方式,現在還未討論。

根據可行性評估報告,高鐵南延屏東的路線長度及經費,包括工程、用地費、新購車輛及物價調整等,從燕巢分岔出來的路線是 13.2 至 14 公里、新台幣 756 億元、須新購 6 列列車;從左營車站分岔出來的路線是 17.6 至 18.9 公里、619 億元、須新購 2 列車。

鐵道局說,從燕巢主線分岔出來的路線雖較短,但難度較高,且施工時會影響目前高鐵營運,還要減班因應。車站部分,評估與台鐵屏東車站共構不可行,可選台鐵六塊庴車站或台糖六塊庴農場用地。

在運量評估部分,從燕巢分岔出來的路線,平日旅客約 3900 人次、假日 5300 人次;從左營基地分出來的路線,平日旅客 3500 人次、假日 4600 人次。

交通部近期將開會審查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評估報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