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漫畫政策3大突破 蔡焜霖獲頒金漫特別貢獻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金漫獎頒獎典禮今晚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今年文化部在漫畫政策有 3 大突破,成功讓台灣漫畫受到關注;此外,會中也頒發「特別貢獻獎」給「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

台灣漫畫界年度盛事、「第 9 屆金漫獎頒獎典禮」今天晚間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台灣老、中、青世代的漫畫家齊聚一堂,不少出版業者與漫畫界人士也出席。

鄭麗君致詞表示,過去台灣漫畫曾長期不被政府重視,價值也被輕估,如今漫畫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視覺文學,一路走來十分不易,而總統蔡英文也十分重視對漫畫界的承諾,不斷提醒文化部要扮演創作者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鄭麗君提到,今年文化部在漫畫政策有 3 大突破,第一是讓漫畫進入國家級博物館,在故宮舉辦漫畫大師鄭問的紀念展,短短 3 個月吸引超過 10 萬參觀人次,代表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相信展覽還會繼續走到世界其他地方。

第二是首度結合政府特別預算,文化部開放各界申請「漫畫輔導金」,進一步鼓勵透過漫畫 IP(智慧財產權)發展成戲劇、動畫、遊戲等跨域作品,促進整體漫畫產業生態系的發展。

最後,鄭麗君希望,漫畫能更加走入城市與生活裡,並指出漫畫基地的軟體部分已經啟動,即將在明年初正式展開營運,而台中國家漫畫博物館也積極籌備中,統計至今年 8 月已收集到超過 2000 件的漫畫文史資料,目前仍陸續徵集。

另一方面,鄭麗君也頒發「特別貢獻獎」給「王子雜誌」創辦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

鄭麗君說,蔡焜霖當時一方面關心人權運動,一方面在言論自由被限縮的年代裡,維護漫畫發表的自由園地,而「王子雜誌」是眾多 4、5 年級生的共同記憶,也鼓舞許多漫畫家發表創作,非常值得向他學習。

蔡焜霖從鄭麗君手中接過獎座並發表感言,他細數當年因緣際會下從事漫畫出版工作的過程,儘管曾不幸見證過台灣漫畫遭遇審查的浩劫,但就在這樣充滿困境的背景下,「王子雜誌」因而誕生。

蔡焜霖自謙說,「今天雖然給我這個獎,但我是很沒資格領獎的」,他希望把這個獎項獻給當年曾與他一起奮鬥的夥伴們,場面溫馨動人,台下漫畫家也紛紛給予熱烈掌聲。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