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獨開路先鋒—台灣史大師張炎憲

圖片來源: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臉書

原文出自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紀念】張炎憲(1947 年 3 月 10 日- 2014 年 10 月 3 日)

張炎憲,嘉義人,日本東京大學博士,著名台灣史學者,於 2000 年到 2008 年間任國史館館長,曾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台灣歷史學會會長等職,2013 年 6 月 7 日接任台灣社社長,任期內於美國做口述歷史時,不幸心肌梗塞病逝於美國賓州費城。

戰後台灣長期遭受黨國洗腦的意識形態與選擇性的歷史記憶,充斥著朝代更迭、朝名替換的陳年舊帳。然而,張炎憲老師卻選擇了以這塊土地為基礎做為出發點,以在地主人的觀點看待台灣百餘年來的史料,詮釋出屬於台灣自身定位與觀點的歷史故事。

張炎憲老師正是在這樣的歷史視野當中,成為最早投身「二二八事件」研究的歷史學者,並以此為主軸,相繼擴展至「白色恐怖」、「鹿窟事件」、以及「台灣獨立運動」等相關的口述史、史料編整。

其中,長期以來被忽視的「台灣獨立運動」議題,更是在張炎憲老師付出努力下,率先有了口述史、史料匯集乃至出版相關學術作品等,成為「台灣獨立運動」的開路先鋒。

張炎憲老師,如同台灣歷史的紀錄膠卷,經由老師的行腳與筆,紀錄下了近半世紀台灣這塊土地上,被高壓統治者所強行抹滅的記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