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格蘭租賃住宅新規上路 房租可能上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格蘭的「多租戶租賃住宅」登記新規定今天上路,要求更多租賃住宅向地方政府登記,雖然對房客權益保障更周全,但房租可能因此上漲。

多租戶租賃住宅(House in multiple occupation, HMO)是指 2 人以上,或超過 1 個家庭共同居住在一處房產,彼此之間並無關係,但共用衛浴或廚房設施。許多學生、移民或基層勞工為了省錢,常租用這類房子,英格蘭大約有 50 萬戶。

多租戶租賃住宅的房東必須負責維護和維修公共設施,安裝適當的消防安全設備,並定期完成安全檢查和風險評估等。

英國政府之前在英格蘭規定,3 層樓以上、居住 5 人或 2 戶以上的大型多租戶租賃住宅必須登記,取得地方市政委員會發布的許可證。

但為了保障房客權益,政府今年 6 月 20 日發布新規定,取消3層樓限制,預料登記的多租戶租賃住宅將大幅增加 16 萬戶,是目前已登記 6 萬 4000 戶的近 3 倍,新規定今天上路。

政府將登記制度擴大到中小型多租戶租賃住宅,定期接受地方政府檢視,有助管控衛生狀況不佳、過於擁擠的惡劣居住環境,但預估也會讓房東的登記費用平均每戶多花 1200 英鎊(約新台幣 4 萬 8000 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全國房東協會(National Landlords Association)警告,房租可能因此漲價,或是有房客得被迫搬走。

全國房東協會會長藍柏特(Richard Lambert)說:「新規定會增加房東成本,一旦成本增加,就像其他的產業一樣,房東會提高商品價格,也就是房客必須付更多租金。為了符合規定,部分房東可能會減少出租的房間數,部分房客可能被迫搬走。」

租戶協會(Tenants Union)則表示,任何房租的變相漲價,對房客都不公平。

英格蘭租房價格高昂,根據政府稅務部門的估價署(Valuation Office Agency)統計數字,2017 年 4 月 1 日至今年3 月 31 日的月租金中位數是 675 英鎊(約新台幣 2 萬 7000 元),首都倫敦的月租金中位數是 1400 英鎊,是英格蘭的 2 倍多。但如果只分租一個房間,英格蘭月租金中位數則是 385 英鎊。

來自里茲(Leeds)的環境工程師羅斯(Rrouse)為了存錢買房,過去 9 年都住在多租戶租賃住宅。他說:「房價超高,光是存保證金都非常困難。住在一房公寓太貴了,我只負擔得起分租一個房間,所以住在 HMO。但是多租戶租賃住宅品質參差不齊,我住過瓦斯漏氣、廚房櫥櫃從牆上掉下來的房子。」

羅斯說:「如果房租因為新規定而漲價,我有的朋友可能會付不起房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