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聚珍臺灣專欄》台灣民族學先驅─伊能嘉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聚珍台灣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歷史上的今天】
1925 年 9 月 30 日,伊能嘉矩逝世紀念日

1895 年臺灣剛成為日本領地,不少探險家和研究者紛紛前來,伊能嘉矩也在這個時候踏上臺灣的土地,成為一位民政局雇員,並展開在臺灣十年走透透的研究生活~

伊能嘉矩在總督府所設的「臺灣土語講習所」學習臺灣語,同時研究泰雅族語、自修馬來語,並展開五次重要的實地踏查,短則一月、長則半年,用雙手抄錄文獻、用雙腳走遍臺灣、也用眼睛觀察社會。

在一次次跋山涉水的冒險中,伊能嘉矩建立有別於清國時期生番熟番的分類,首度提出較完整的「4 群 8 族 11 部」。也在踏查中和原住民成為知己,建立深厚情誼。

伊能嘉矩居留臺灣十年,返日後仍持續進行臺灣研究,並且完成了包括重要的《臺灣文化志》在內的數本著作。1925 年,伊能嘉矩因瘧疾復發而辭世,而《臺灣文化志》日文原書於 1928 年出版,這本書可說是一本關於臺灣歷史、文化及族群的百科全書,到現在仍是研究者的必備參考書之一,也是值得每個臺灣人好好了解的重要書籍。

9 月 30 日,一起感謝為臺灣留下許多珍貴紀錄的伊能嘉矩先生!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正舉辦精彩的「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年底前快去看看吧!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灣文化志” book_author=”伊能嘉矩” book_publisher=”大家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7/12/0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10/1itao1ofm8lb-650×650.jpg” book_link=”https://www.gjtaiwan.com/p/2799″ book_link_text=”聚珍台灣購書” ext_link_1=”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805663238587″ ext_link_text_1=”露天拍賣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平埔族調查旅行” book_author=”伊能嘉矩” book_publisher=”遠流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2/01/1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10/21728687663938_473.jpg” book_link=”https://www.gjtaiwan.com/p/2499″ book_link_text=”聚珍台灣購書” ext_link_1=”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728687663938″ ext_link_text_1=”露天拍賣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