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升溫 育齡女性出遊前先驗抗體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qimono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升溫,疫情超過 6 成分布在東京都、千葉縣等處。疾管署提醒,孕婦染德國麻疹可能造成死產、畸胎,沒抗體者應避免去疫情流行區,育齡女性最好評估接種疫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週報公布最新監測數據,日本德國麻疹疫情明顯升溫,上週共有 127 例確診,比前一週增加 46 例,今年已累計 496 例,不僅是去年病例總數(93 例)的 5.3 倍,也是 2013 年以來新高。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表示,根據日本資料統計顯示,目前德國麻疹疫情分布,有超過 6 成病例分布在東京都、千葉縣及神奈川縣,日本當局也呼籲可能懷孕的婦女及其身邊的親人應接種疫苗防範。

德國麻疹又稱為「風疹」,是一種急性病毒高傳染疾病,會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與麻疹或猩紅熱發疹相似),疹子約維持 3 天,病徵溫和。

不過,莊人祥表示,如果是孕婦感染德國麻疹,該病毒可以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統稱為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

莊人祥說,日本會有德國麻疹疫情主要跟他們麻疹風疹混合疫苗(MR)接種率沒有非常高有關,他們在 2013 年時有一波嚴重的流行,當年超過1.4萬人感染,其中男性個案明顯高於女性,原因是當時 34 歲至 51 歲女性在國中時代有接種一劑疫苗,而男性沒有打,導致此年齡層的男女個案人數懸殊。

德國麻疹感染力雖不若麻疹驚人,但若沒有接種疫苗,一名德國麻疹患者也可傳染給 5 至 7 人。

莊人祥說,已懷孕婦女經檢測德國麻疹陰性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且因國際間德國麻疹仍屢有疫情發生,為預防婦女懷孕期間受感染,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育齡女性準備懷孕前或出國前,可先到旅遊門診檢驗德國麻疹抗體,若為陰性,可公費施打疫苗,但接種疫苗 4 週內應避免懷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