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語列為我國官方語言 過半民眾支持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有 46.8% 民眾贊成高等教育學費自由化,希望學費的漲跌能夠讓大學自主決定,不過也有 38% 不贊成,兩者差距較小。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預計在明年正式將英語列為我國的官方語言,本次民調也為此進行抽樣,53.1% 的民眾支持政府將英語列第二官方語言。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在七月針對高等教育各項重大議題,進行第十次教育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民眾擔心人才被中國高薪挖走,以及畢業即失業的問題等。而今(29 日)再度舉行「高等教育重要議題民調記者會」,呼應上次的研究,呈現出高等教育學費自由化、是否開放來台僑生就業與永久居留權等議題討論。

這份電訪民調的施作時間為今年 9 月 13 日到 16 日,有效的樣本人數為 1068 人,根據簡報,有 46.8% 民眾贊成高等教育學費自由化,不過數據也顯示有 38% 不贊成。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提到,國內的公立大學學費一學期約 2 萬多將近 3 萬,私立大學則在 5 萬上下,因此,有六成民眾認為這樣的差距並不合理。

高等教育重要議題民意調查小組委員馮清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調查結果也發現,有 56.3% 民眾對於「大學培養人才可以讓台灣經濟發展更有競爭力」感到沒信心,其中尤以 35 歲至 49 歲者佔比最高,且學歷越高者越沒有信心。

此外,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預計在明年正式將英語列為我國的官方語言,本次民調也為此進行抽樣,53.1% 的民眾支持政府將英語列第二官方語言。另針對開放僑生就業及永久居留權,50.4% 民眾表達反對立場,比贊成的民眾約高出 7%,也凸顯這個議題的意見在國內仍難以整合。

教育部前政次楊國賜指出,高等教育的理念是關鍵,而大學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國際上的排名多著重在學術研究,致使研究、教學的比例失衡,他認為,「教學」才是培育人才的主要核心,能夠加強國家競爭力。楊國賜也說,他贊成大學學費自由化,很多先進國家都是如此,政府應該重視並審慎考慮。

前教育部政次楊國賜。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董事長黃昆輝表示,缺乏國際競爭力、大學和產業需求脫節、大學品質平庸化、優秀人才流失嚴重等相關高教議題,都是社會上普遍關心的,民意調查也因應政府決策上的變化適度調整,整理出最符合民眾心聲的報告。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