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城市外交 台中副市長與羅馬市長相見歡

圖片來源:中央社

超過 80 國參與的「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今年在羅馬舉行,明年將由台中市主辦。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昨天應邀出席,在位於羅馬市政廳的論壇會場發表演說。

林依瑩率領的訪問團今天在駐義代表處安排下,拜會羅馬市長拉吉(Virginia Raggi),除洽談城市交流事宜,林依瑩也代表台中市長林佳龍邀請拉吉到台中訪問。

長期投身社會福利的林依瑩,特別將她發起的「不老騎士」紀錄片送給拉吉。林依瑩說,拉吉對台灣社福措施很感興趣,因為義大利跟台灣一樣,多由長輩照顧孫子,拉吉聽說台灣政府有爺奶津貼,還驚呼「怎麼這麼好」。

同為女性政治人物,46 歲的林依瑩與 40 歲的拉吉不只身高相仿,會面時還恰好「撞衫」,兩人都穿了黑白配色套裝。林依瑩說,羅馬與台中也有不少共同點,人口大約都是 280 萬,地理位置都在中部,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城市間的合作機會。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主張公民應以更直接方式影響公共決策,擔憂許多民主國家現行代議制度無法充分傳遞民眾心聲。今年是第 7 屆論壇,過去曾在瑞士、南韓、美國等地舉辦。

大會主席高曼(Bruno Kaufmann)表示,今年論壇會通過一份倡議直接民主的憲章,之後一年內,大會將走訪國際各大民主城市尋求共識,最後在 2019 年 10 月台中舉辦的下屆論壇中宣布成立「民主城市國際聯盟」。

林依瑩應邀演說的場次是「地方民主治理典範城市」,同台的包括維也納副省長瓦西拉國(Maria Vassilakou)、馬德里副市長蘇鐸(Pablo Soto)及日內瓦與巴塞隆納的官方代表等。

林依瑩演說時舉出台中實施直接民主的幾個實例,例如和平區首個原住民實驗教育「博屋瑪國小」的命名過程,以及比照市議會運作的「青年事務審議會」,會上青年提出的案件最後有超過 8 成被市府採納,藉此讓青年聲音進入決策體系。

林依瑩表示,直接民主的概念在歐洲很流行,在亞洲相對來說比較新興,訪義前她先到瑞士考察公民投票制度,發現瑞士政府推公投時,都大方標明政府的立場,很有自信地說服人民贊同。

林依瑩說,她曾因登革熱政策在台中市議會被連罵 6 天,但她到處找法令證據支持論點,最後化解了批評聲浪,她認為施政者如果做的是對的方向,就要有信心堅持下去,不要因為網路酸民、假新聞就轉彎。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