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慎防中國利用網路與假訊息影響台灣2018年選舉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xel2013

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制裁向來不遵守 WTO 遊戲規則的中國,中國因此在美國的報紙刊登政治宣傳廣告,攻擊川普的貿易政策以及川普本人。其實,中國更擅長的是利用網路來攻擊中國不喜歡的人事物,就連在美國享受言論自由的中國留學生,也常因為發表反對中國政府的言論而遭到網路恐嚇。

過去,許多學術研究都認為,網路是開放的空間,學者更借用哈伯瑪斯公共空間(編按:指的是一個國家和社會之間的公共空間,市民可以在這個空間中自由言論,不受國家的干涉。)理論來強調網路的賦權效果,可以更促進民主的推動。

然而,這個期待遇到中國,卻是變了樣,如今中國是利用網路在全球顛覆民主。

由於台灣是言論自由的社會,中國近年來不斷對台灣社會透過網路空投假新聞、假訊息,影響台灣網路與輿論視聽。台灣的國安單位曾經分析指出,攻擊台灣政府的假訊息農場新聞,絕大多數的源頭就是來自中國。這些假訊息首先在農場出現,或在中國的網路媒體出現,兩者相互掩護後再轉到台灣的網路,透過 Line、臉書四處流竄,打擊台灣政府的信譽。

現在,中國對台灣的假訊息攻擊已經從文字、圖文一路進化到影片。滲透洗腦台灣社會的內容已經不再侷限於政治事件,而是透過娛樂、影劇片段來宣傳中國的強大,軟硬兼施影響台灣社會。也就是說,中國一方面利用網路來打擊台灣政府的威信,摧毀台灣民主的信度,另一方面,中國也利用軟性方式來塑造中國的繁榮強盛,透過娛樂與文化宣傳來統戰台灣社會。此外,由於不少媒體寄望中國市場的因素,或是媒體老闆的立場,這些媒體也跟著唱衰台灣、唱旺中國。

環保署長李應元先前親上火線澄清,網路流傳政府要強制淘汰 10 年以上車子、大卡車,完全是假消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實際上,這一兩年來,有不少台灣人已經能辨識中國假新聞農場的訊息,也能判斷媒體的立場。但是,中國與台灣統派的手法也更精進,除了透過軟性影音,一些媒體名嘴、網路名人、網紅等等也成為假訊息影響台灣網路與社會輿論的通路。

從種種蛛絲馬跡來看,中國已經在 2018 年練兵,關西機場事件與大阪處長之死就是例證,台灣人應當嚴肅面對中國透過網路影響台灣選舉的意圖。至於 2020 年大選,將會是中國發動網路與假訊息攻擊台灣的主戰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