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闆心裡苦 非薪資報酬14.2%創歷年新高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w19831113

員工多認為調薪幅度不如預期,但其實老闆心裡苦,只是老闆不說;主計總處調查指出,106 年受僱員工總報酬中,非薪資報酬比重達 14.2%,創下歷年新高,顯示雇主的隱形成本愈來愈重。

主計總處指出,企業僱用員工時,給付的總報酬涵蓋「薪資報酬」與「非薪資報酬」,而薪資報酬可細分為「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前者指的是包括本薪、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與獎金,一般慣稱為月薪,後者則指年終獎金、年節獎金、員工酬勞、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薪資。

除了給付薪資,雇主另外須負擔勞保、健保、退休金提撥等,這些便屬於非薪資報酬,也可視為雇主的隱形成本。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 106 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106 年工業及服務業全年受僱員工總報酬達新台幣 69.9 萬元,創下歷年新高,其中非薪資報酬為 9.9 萬元,薪資報酬為 60 萬元。

觀察 106 年受僱員工總報酬結構,經常性薪資、非經常性薪資與雇主負擔的非薪資報酬,3 者所占比重依序是68.6%、17.2%、14.2%,其中非薪資報酬比重較上年增加 0.2 個百分點,且創下歷年新高。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明,106 年非薪資報酬成長主要受勞保費率調高 0.5 個百分點,以及勞基法修正規定,自 105 年起,雇主須於每年 3 月底前,足額提撥當年度符合退休條件者的舊制退休準備金影響所致。

潘寧馨進一步指出,非薪資報酬當中勞健保、退休金等制度均是政府為了加強對員工保障所設計,而在政策推力下,非薪資報酬長期呈現上揚的走勢。

潘寧馨坦言,非薪資報酬受政策的影響很大,長期趨勢又向上走,多少會排擠到薪資報酬的升幅,而且從非經常性薪資的增幅大於經常性薪資,也可看出雇主傾向論功行賞,有成績再發放獎金,而不是直接調整月薪。

雇主隱形成本增加,調薪意願跟著降低,甚至寧願發獎金而不調升月薪,民眾可能對此結果不甚滿意,不過潘寧馨指出,薪資報酬反映的是所得增加,非薪資報酬則代表對員工的保障,不論哪一個增加,對員工其實都是好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