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揆:運用食品雲大數據 找出高風險目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下午主持食品安全會報,他表示,政府應確保民眾食的安全,請環保署、農委會及衛福部運用食品雲大數據,找出高風險目標,全面提升食安危機事件處理能力。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規定有 42 萬家業者須在衛福部食藥署管理的食品雲登錄,項目包括業者營業食品項目、種類、販售範圍等各項資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也會登錄對食品業者的稽核報告。

賴清德希望能運用食品雲的業者登錄資訊與食品檢驗稽核結果等資訊,找出有食安高風險項目,以加強處理食安危機的能力。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賴清德在食安會報中指出,今年 8 月中旬國內發生業者用劣質雞蛋製造液蛋事件,引發各界關注,食安會報過去曾就畜牧場管理、液蛋作業場所稽查機制等進行檢討,今年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顯示政府對雞蛋供應鏈的管理及稽查作業,仍有待強化改進。請政務委員林萬億持續督導農委會及衛福部,依權責落實液蛋源頭衛生安全及溯源制度。

食安辦表示,針對劣質蛋品事件,已於 9 月 6 日及 20 日召開跨部會會議,明確部會權責,畜牧場到洗選室由農委會主政、洗選後及液蛋製造由衛福部主政。此外,為重建雞蛋與液蛋產業鏈管理原則,健全「未殺菌液蛋」管理,確保食安,預訂於民國 109 年 1 月雞蛋全面洗選;同年7月起實施雞蛋逐顆噴印編號、液蛋原料全面採用洗選雞蛋。

衛福部指出,為落實食品製造業者的管理,自 109 年 1 月 1 日起,食品業者應保存產品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的來源相關文件。具工廠登記且資本額新台幣 3000 萬元以上的食品製造業者,並須全部納入強制檢驗及食安監測計畫,並自今年 9 月 20 日公告日起分階段實施。

另外,賴清德表示,針對地方政府規劃成立「學校午餐食材供應平台」,請教育部及農委會全力協助;對於食品製造業者管理,請衛福部持續依食品製造業的產業類別與規模及其潛在的食安風險,務實建構分級管理體系,並依據規劃期程辦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