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詹宇專欄》一場變調的美網女單決賽,看運動精神與風度

圖片來源:截自 euronews YouTube 影片

「我沒有作弊,我沒有接受場外指導!你欠我一個道歉,我這輩子從沒作弊!」美國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在今年美網女單決賽中,怒控主審拉莫斯(Carlos Ramos)的警告判決不公;後續接連演出摔拍、再次嗆罵裁判,從被罰一分到被罰一局,也驚動裁判長現身調停解釋,但現場地主觀眾的噓聲,讓講究運動精神與現場觀賽秩序的網球,特別是舉世矚目的大滿貫單打決賽,更是瞬間變了調。

圖片來源:截自 abc news YouTube 影片

比賽結束,年僅 20 歲的日本女將大坂直美以直落二獲勝,為日本拿下首座大滿貫冠軍的光榮歷史,但頒獎時現場觀眾的噓聲卻讓這份歷史榮耀染上一層灰,緊張的大坂直美不禁啜泣,小威當場給予擁抱鼓勵,賽事在這幾波意外插曲中落幕。

現場轉播時,畫面有捕捉到小威的教練莫拉托魯(Patrick Mouratoglou)的場外指導動作。賽後,根據法新社報導,莫拉托魯也承認:「我當時確實有指示,但我不認為她有看到。」他並表示,「大阪直美的教練Sascha Bajin 也一樣在場外指導,每個人都會這樣做。」

Serena Williams 的教練Patrick Mouratoglou 被認為進行場外指導。
圖片來源:截自 Patrick Mouratoglou Twitter

莫拉托魯既然承認了他有做指導,卻牽扯對手甚至所有教練,不禁讓人想起成龍在 1999 年辯解外遇時的驚世名言:「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盡管歲月累積了不凡的歷練,有時候仍會讓一個人有不成熟的失言。

莫拉托魯也認為不准球員發洩情緒是愚蠢的,摔球拍不該被罰。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觀點,觀眾對摔拍的選手輕輕鬆鬆報以噓聲,但在高強度的競技比賽中,選手在場上的壓力豈是觀眾或一般人所能體會;況且,人不是機器,一時的情緒失控,賽場上的唯一夥伴-手上的球拍,自然是宣洩怒氣的出口。

以一般的人性角度評斷,似乎可容許球員在場上發洩情緒;但不摔球拍、避免情緒失控或對裁判言語攻擊,應該是職業選手在千錘百鍊的過程中,需要磨練的心理素質。

殘酷的說,想成為世界頂尖球員,恐怕不能降以一般的人性角度來看,對於資深的球后等級的小威更是如此。

費德勒(Roger Federer)的摔拍畫面是早在他年輕氣盛時,納達爾(Rafael Nadal)更是沒看過他摔拍,這兩位球王都是以運動精神與風度兼優,深獲球迷與球評的讚賞。高爾夫球員的摔桿也是有明定罰則的,運動不只講究精神,也推崇風度。

足球的運動精神與風度是比較可議的,連觀眾也是最瘋狂的,足球賽場上,假摔、拉扯、絆腳,只要騙過裁判,或是趁裁判沒看到,選手無不爭相演出各式伎倆,只要能進球,運動精神和風度似乎都能拋在腦後。比賽是否公平幾乎是仰賴裁判的法眼,直到今年(2018)俄羅斯世足賽,才正式採用「影像助理裁判」來輔助判決。

回來看看那場美網決賽最具爭議的場外指導警告,小威激憤不平的是她堅稱自己沒看到教練的指導,主審的警告對她是奇恥大辱。小威的說法無從驗證,但身經無數戰役的小威,應該知道當場對主審爭辯絕對無濟於事,二度怒控主審更是理智線斷的徹底,捍衛自己的清白不是靠急於在當下的暴氣。若能先穩住情緒,化氣憤為專注,也許能扳倒戰局;或是賽後理性發表,我相信媒體與球迷都會急於知道她的看法。

認為自己得理,也要饒人,一旦情緒失控,贏的局面也會輸掉。

若是年輕球員,尚有身心素質不足有待鍛鍊的同情,對於 36 歲的小威,這樣的表現令人遺憾。所幸,比賽結束與頒獎時她對大坂直美的風度,讓這場賽事不至於完全難堪收場。

美國網協在賽後對小威罰款一萬七千美元,包含了四千元的場外教練指導,三千元為摔拍,一萬元罰對主審的出言不遜。小威事後發表「性別歧視」的不滿,引起部分選手的共鳴,那也是可以討論的另一個議題,但不該模糊掉這場變調決賽的震央,頒獎時觀眾的鼓譟對於大坂直美更像是無情的土石流,彷彿要淹沒這名年輕女將實至名歸的榮耀。觀眾也是體育文化的一環,現場觀眾當晚的表現,應該也要被記警告。

一場比賽,尤其是無比難得與重要的大滿貫決賽,攸關選手勝敗的冷靜與專注,化場上的干擾於無形,除了天生特質,更仰賴長期的經驗與訓練。尤其是在大比賽,選手的表現全球矚目、動見觀瞻,球評與觀眾都是拿著放大鏡看所有細節表現,情緒更是影響輸贏甚鉅。

成績總有人屢創新高,傑出的運動家,流傳經典的是運動精神與風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