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反對學校教母語 基進黨痛批殖民心態

圖片來源:基進黨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先前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多次承諾,將推動高雄成為「中英文雙語教學」城市,並否認消滅母語,聲稱母語可以在家中或透過其他管道獎勵學習,不要浪費小孩在學校時間。對此,今(26日)基進黨站出來強烈譴責韓國瑜,並表示此種做法根就是與國際脫軌的「失語政策」,與過去國民黨剪斷本土母語舌頭的殖民心態毫無二異。

鳳山區市議員候選人李雨蓁痛批韓國瑜的發言徹底無知,李雨蓁舉例《客家基本法》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皆明文規定國民教育應提供客語和原住民族語言課程,並提到 2014 年馬英九政府提出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也有本土語言必修的相關規劃,以高雄市長的層級,根本就不可能違反國家法律,將本土語言教育排除於學校之外。

旗津鼓山鹽埕區市議員候選人洪正則質疑:「我們的孩子在家裡真的學得了完整的母語嗎?」並表示,根據語言學家洪惟仁教授的研究成果顯示,早已華語超越母語成為高雄市的家庭優勢語言,在這種情形下,家裡根本無法提供完整的本土語言教育。

洪正也強調:對母語與母語教育的重視,是追求文化平權的時代趨勢。先前紐西蘭的毛利語週,紐西蘭總理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鼓勵國人多用毛利語,更希望自己是對不懂得毛利語感到後悔的最後一代,雖然她自己並非毛利人,仍然站在國家本土語言復振的立場來嚴肅看待此事。反觀國民黨籍的韓國瑜,不斷宣稱要讓高雄走向國際化,卻無視這些潮流,執意做本土語言的屠夫,根本就是” La̍k-goe̍h kuà-chhài ké ū sim ”(六月芥菜假有心),充滿了過往中國國民黨殖民扼殺台灣母語的心態!

左營楠梓區市議員候選人李欣翰也嚴詞批判,國民黨殖民體制對台灣各族群母語進行全面打壓,導致使新的一代逐漸失語,這是台灣歷史上最慘痛的悲劇。如今韓國瑜還要剝奪掉國民教育中最後一點點的母語課,基進黨絕對不可能認同。李欣翰也引述台灣南社社長、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復聚醫師的話:「台灣母語已被聯合國列入濱臨絕種語言,預估約 30 年後『將滅絕』!」

最後,李欣翰表示,目前大多台灣年輕人已不再學習使用台語,在家裡不講,子女也沒機會聽,未來就更不會使用,這就是語言死亡的過程。

基進黨高雄市議員候選人,左起李雨蓁、李欣翰、洪正。
圖片來源:基進黨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