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戰火中的光輝 南蘇丹仁醫獲南森難民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ohamed_hassan

非洲國家南蘇丹飽受戰火摧殘,52 歲的外科醫生阿達哈 20 年來傾全力幫助傷患,聯合國今天宣布阿達哈為南森難民獎得主,表彰他光輝的人性和無私的奉獻精神。

阿達哈(Evan Atar Adaha)於南蘇丹(South Sudan)東北角的馬班縣(Maban County)開設唯一的一家醫院,在烽火連天中冒著生命危險為病患服務。

得知獲獎,阿達哈在接受公益機構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TRF)訪問時表示,十分受寵若驚。

他說:「我希望這個獎項有助於引起世人對於難民的關注,特別是經常被遺忘的非洲難民。」

「世人可能會聽到或讀到有關難民的新聞,但唯有與那些一無所有且身患瘧疾、營養不良、身有彈痕的傷患面對面的時候,才會了解到他們多麼迫切地需要幫助。」

南蘇丹與蘇丹(Sudan)結束長達 20 多年內戰,於 2011 年宣布獨立,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然而和平僅帶來片刻安寧,總統基爾(Salva Kiir)與前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不合,2013 年內戰爆發,傷痕累累的國家再度陷入混亂,人民依舊生靈塗炭,活在戰火中。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news)報導,阿達哈表示,醫院前身是間廢棄的診所。第一次進入診所發現沒有手術房,他只好推疊現成的桌子建立工作區域。

多年來,他逐漸改善醫院設備,設立產房與營養中心,並培訓當地年輕人成為護士和助產士。

目前醫院擁有 120 張病床,為大約 20 萬人提供醫療服務,其中 7 成是難民。雖然條件十分艱困,但每周仍進行大約 60 床手術。

阿達哈說,唯一的 X 光機器壞了、手術室僅有一盞照明燈、醫院只能倚賴發電機提供電力,無奈發電機卻經常出狀況。

雖然醫院獲得聯合國難民署(UNHCR)支持,但最大挑戰仍是資金來源。

阿達哈說:「在醫院裡,我們對病患一視同仁。無論是叛軍、政府部隊或平民百姓都是患者。我們有孕婦、營養不良的孩子甚至是槍傷患者。」

「但有一條硬性規定人人必須遵守,那就是不准使用任何武器。如果病患攜帶武器進入醫院,醫護人員有權拒絕進行任何治療。剛開始病患很難接受,現在大部分人都同意了。」

南森難民獎(Nansen Refugee Award)是聯合國難民署每年頒發給對難民有卓越功績的個人或團體,自 1979 年起除獎章外並頒發獎金。

本屆頒獎典禮將於 10 月 1 日在日內瓦舉行,獲獎者將獲得獎金 15 萬美元,用以資助輔助工作的計畫。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