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年底公投最多有十案,內容是什麼?

圖片來源:pixabay

(芋傳媒報導)公投暌違十年,在去年底修法降低門檻後,將在今年 11 月 24 日的九合一選舉,重新登場,屆時可能多達十案要進行公投,可是,你知道有哪十案嗎?

  • 同志婚姻3案

製圖:芋傳媒林詠青

影響:同性婚姻直接納入《民法》的婚姻章,或是訂定專章或專法處理。

 

  • 性平教育2案

製圖:芋傳媒林詠青

影響:若將《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中的「性別平等教育」與包含的內容,明訂在《性平法》中,可賦予明確、強制的法律地位,提升法律位階。若刪除細則中的「同志教育」,國中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即不包括「同志」。

  • 東奧正名

紀政。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內容:以台灣為全名參加包括東京奧運等所有國際運動賽事

提案人:前奧運國手紀政

影響:可以課予政府責任,政府有積極以「台灣」為名參加國際賽事的義務。

 

  • 以核養綠

馬英九探視提案人黃士修(左)。(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內容:廢除電業法第 95 條第 1 項,即 2025 年非核家園條款

提案人:「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

影響:提案實質內容與再生能源無關,即使通過也沒有直接影響。2025 年零核電的原因,是核一、二、三廠的反應爐使用期限到期,核四廠又已封存、運出燃料棒、並計畫拆解。就算提案通過,也無法推動核能發電。

  • 反核食

國民黨推出「反核食」公投。(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內容: 維持禁止開放福島及週圍 4 縣市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提案人:中國國民黨

影響:禁止福島等五縣市的農產品、食品進口,但可能違反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 架構下的《SPS 協定》。

 

  • 反空污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內容: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 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提案人:中國國民黨

影響:提案與現行政策沒有衝突。《能源轉型白皮書》已規畫 2025 年的電力結構為 50%燃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在 2025 年的結果會相同。

 

  • 反深澳電廠

在地居民組自救會。(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內容: 停止興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

提案人:中國國民黨

影響:未知。提案方對「興建、擴建」意涵不清楚,公投主文也未有補正說明,不知道對於汰舊換新、環評中、建設中的電廠影響為何。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