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品嚐柚子要注意 醫師:恐干擾部分藥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秋節前後正是品嚐柚子的時節,豐原醫院心臟科主任曹承榮今天提醒民眾,柚子與葡萄柚都含有一種特殊成分,會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藥效停留體內的時間。

曹承榮表示,柚子和葡萄柚雖然都是水果,但裡頭含有一種特殊成分,會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藥效停留體內的時間,有的原本應該在幾小時後代謝,卻吃了柚子導致延遲,或是吃了柚子加速代謝,無法發揮藥物原本功效。

曹承榮舉例指出,受葡萄柚或柚子影響的藥物其實相當的多,以心血管的藥物來說,像是降血脂、心律不整、或是高血壓的藥物都會受干擾,就連助眠的藥物、重症等藥物都會有交互作用,因此,藥袋上會特別註記「不能與柚子或葡萄柚汁合併服用」的字眼,提醒民眾用藥安全。

豐原醫院營養師張秋密也表示,柚子除了不能與藥物一起食用,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也不宜過量,往往佳節過後,總會有患者因為柚子酸甜多汁,一口氣吃下 3、4 顆柚子,導致血糖飆高就醫的情形。

為避免柚子吃過量出現血糖飆升,曹承榮提醒民眾,最好 1 天吃 2 到 3 片,如果 1 天吃 1 顆,除了血糖會升高,服用心血管、抗憂鬱等藥物,也會導致藥物交互作用,造成藥物服用過量的危險。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