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聚珍臺灣專欄》臺灣近代工藝之父-顏水龍逝世紀念

日本齒磨廣告海報,1934年印刷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Kaishaochen

原文出自聚珍台灣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1997 年 9 月 24 日,台灣近代工藝之父-顏水龍逝世紀念。

翻開這本原書早已絕版的《臺灣工藝》(小編翻開的這本當然是復刻版),就發現顏水龍先生怎麼什麼都會啊!對各種工藝如毛筆、竹編、蓪草、金屬、陶器、玻璃都有一定的了解和見解、當然還有身為「臺陽美術協會」一員專業的繪畫、甚至還是臺灣第一位專業廣告人!請收下小編的膝蓋!

1903 年出生於台南下營的顏水龍,日本時代就赴日學習西畫、遊學法國。1930 年代於大阪從事廣告設計,成為台灣第一位專業廣告人!

1937 年,顏水龍先生開始進行台灣工藝產業調查,也慢慢從一位畫家轉換成工藝指導者。立志成立的台灣工藝學校,是為了推廣台灣在地文化的工藝和美學,也得到總督府支持,即使之後因戰爭爆發未能實現,顏水龍在戰後依然持續在逆境中致力推廣台灣的工藝和美學,並出版《工藝臺灣》這本台灣第一本工藝主題專書!

顏水龍先生對於台灣美學的見解,對照時下流行與在地毫無關連的景點、欠缺文化內涵的產業與社會現象、生活中無所不在的「中華民國美學」,前輩的理想與遠見,更值得我們深思與懷念。

每個希望生活在有美學的環境的台灣人,都值得翻翻《臺灣工藝》,認識一下這位一生努力推廣台灣工藝和美學、重視台灣在地文化的全方位藝術家-顏水龍先生!

圖片來源:聚珍臺灣臉書
  • 左上:2014 年林百貨舉辦顏水龍展展品
  • 右上:1935 台灣博覽會時期顏水龍繪「訣別」,收錄在《臺灣歷史畫帖》
  • 左下:顏水龍繪蘭嶼系列畫作之一
  • 右下:顏水龍在台中太陽堂總店製作的向日葵鑲嵌藝術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臺灣工藝” book_author=”顏水龍” book_publisher=”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book_publish_date=”2016/12/29 ”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9/showLargeImage-5ba9da22b8240.jpeg” book_link=”https://www.gjtaiwan.com/p/2125″ book_link_text=”聚珍臺灣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02471″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650797990274″ ext_link_text_2=”露天拍賣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