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道雄專欄》朋友 您還在支持柯醫師嗎 ?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本文原載《自由時報》,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院長發狂了。關緊這扇窗。我們敬愛的院長,已經不再能為她說的話負責了,這最好別帶壞任何人…。

二○○四年底,筆者在國家戲劇院導演了一部有關法國大革命的法文歌劇,敘及一位加爾默羅 (Carmélite)隱修院的老院長,臨終前痛苦難熬,以致神志與言語錯亂。以上是副院長瑪莉姆姆,在旁提訓修女們的一段話(夏善慧博士中譯)。這段話或許也可供台北市府的蔡壁如小姐卓參。因為她一樣只要關緊門窗,那縱使老闆再口無遮攔,語無倫次,也不必擔心「以後還有沒有」媒體來專訪了!

胡言亂語確實會帶壞年輕人,從柯市長競選辦公室流出來的錄音中,充斥著不堪入耳的髒話,這些抱持理想與熱情幫柯助選的年輕人,竟然落得像幫派小弟般被粗言辱罵,真是情何以堪?他們之間,如果連自己的情緒都無法管理,我們又如何相信他們能為市民推介一個優秀的首都之長?

選前,筆者也是藝文界積極挺柯的一員。我們對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為首都開創新局。因此,當柯市長一上任就雷厲風行,清除忠孝西路線道的障礙,並且恢復北門昔日景觀,我們真的以他為榮。然而,曾幾何時,這位自稱墨綠的柯市長,政治板塊開始漂移,雙城論壇之後,言行舉止都走了樣。他難得上歐洲議會演講,卻不敢為台灣發聲,與前波蘭總統華勒沙談「轉型正義」,卻連一個捷運的「中正紀念堂」站名,都無法改為「國家音樂廳戲劇院」;談到自己是二二八受難家屬,他就哽咽,但一到了中國,則學舌高唱「兩岸一家親」!他就像個雙面旋轉的活動標靶,中共發現他可塑性大,就將他射下來當成籌碼,然後慢慢再把他的白袍染紅。

柯P曾對外公開談論阿扁病情,還以輕佻的口吻戲謔婦產科醫師如何討生活,他不論是做為一位醫生或醫學教授,都已失格!更令人傻眼的是,他和宋楚瑜相濡以沫,在記者會上,宋努力背誦毛詩,柯就在旁舉著大拇指按讚!毛澤東殘害生靈八千萬,在歷史的長河中,即使柯P仍願在水邊做一根迎風搖曳,向毛哈腰行禮的蘆草,但身為一個醫生會去崇拜一個殺人魔,令人匪夷所思,我甚至懷疑他是否真正珍重生命?

柯P執政的後三年,幾乎乏善可陳,他熱中於作秀,以致人事混亂,市政失序。內湖交通打結,他固可歸咎於前朝都區設計之誤,但他四年也都無法提出改善方案;當他凌晨三、四點在河濱像乩童似的狂舞高歌,吵得市民沒辦法睡覺時,不知那五大弊案,是否已在他腦海中完全失覺?

柯市長人格與執政的致命傷,應是在於處理吳音寧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新版規畫案的態度。現在跡象顯示:柯市長不是有私心就是徹頭徹尾被下屬蒙蔽。吳音寧父女從事農運逾二十年,她凡事慎思研究並做足功課,而柯不理她北農的規畫案,還蠻橫無知地嗆說「她懂什麼 !」接著又在議會飆髒話,教壞市民。這些荒腔走板的舉止,正殘酷地指出了一個事實:

一位粗暴市長的昏庸與無能!當初連戰爆出「混蛋」說時,我們就要求他「棄子投降」, 現在看到柯P這種言行與人格屬性,朋友們,您真的還在支持他嗎?

台灣民主多元的社會,選民心目中各有自己的對象,但我要誠懇呼籲姚文智與丁守中兩位候選人,您們既是主要政黨所提名,就負有健全台灣政黨政治的責任,不論輸贏,都必須建立起民主的典範。而年輕的朋友們,請您確實認知手上這張選票的神聖意義。「選賢與能」或許是老生常談,但它蘊藏著道德、才智,以及高貴的「利他」之愛與情操,還有實踐它的能力。就是這個莊嚴的傳統,延續著人性顛撲不破的社會核心價值。

音樂家馬勒(Gustav Mahler) 說:「傳統不是對灰燼的崇拜,而是在於火種的保存」(Tradition ist nicht die Anbetung der Asche, sondern die Weitergabe des Feuers )。

奧地利作曲家、指揮家 Gustav Mahler。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個民主的火種,正是我們的先賢先烈,像希臘之神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一樣,用血淚和痛苦從獨裁者手中為我們爭取得來的。現在,我們又豈能讓不實的候選人,利用紅衛兵似的網軍攻城掠地,肆意鼓動社會輕佻庸俗的綜藝從眾心理,將這民主的火種和根基加以撲滅和摧毀 !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