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丹尼一日音樂節台北開唱 向新聞自由致敬

客語樂團「iColor」現場獻唱。(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好音樂不分國界、族群與年齡,能夠連結彼此的心靈。2018 年「丹尼一日音樂節」於今(23 日)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登場,齊聚台灣獨立音樂、經典美式爵士樂、鄉間音樂、印尼搖滾樂等不同風格的曲子,讓大家暫時放下所有煩悶,悠哉地坐在戶外草地聆聽音樂,並向美國已故記者丹尼‧波爾(Daniel Pearl)獻上敬意。

丹尼.波爾不只是記者,也是一位知名的樂評與音樂家,2002 年擔任華爾街日報南亞分社主任時,在巴基斯坦不幸被恐怖份子殺害。同年他的親友在世界各地發起「丹尼一日音樂節」活動,不僅悼念他追求新聞自由的精神,也期盼傳遞寬容、希望與和平的訊息,目前已有全球 140 個城市響應,累積演出超過 13900 場,台北也是率先舉辦的城市之一,至今已舉辦 17 屆,每年約有 3 千至 4 千人參與。

印尼的移工樂團「The Relix and fresh 」。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目前在台北生活、「丹尼一日音樂節」的主辦人 Sean Scanlan 提到,他的妹妹認識丹尼‧波爾的父母,曾邀請樂團到她的母校高中表演,自己因此瞭解到戰地記者艱辛且危險的處境,也讓他有了在台北辦音樂節的想法。每年固定贊助「丹尼一日音樂節」的美國在台協會,其發言人孟雨荷表示:「記者也算是人民的公僕,沒有記者就沒有民主,今天我們要在這裡悼念他的犧牲奉獻。」

「丹尼一日音樂節」的主辦人 Sean Scanlan。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今年音樂節登場之前,丹尼.波爾的父母也來信感謝台北的主辦單位,信中提到:「丹尼一日音樂節 17 年了,我們很高興台北今年再度加入。音樂將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再度響起,這不只是一個單純的音樂活動,更提醒人們音樂還有一項用途,也就是用來連結人們的共同期望『一個和諧的社會』。」

戶外草地、黑膠舞台、異國美食與音樂表演,向來是「丹尼一日音樂節」為人所知的特色。今年,主辦單位更特別關注台灣的新移民社群,邀請來自印尼的移工樂團「The Relix and fresh 」演出,他們的曲風涵括印尼傳統民謠、華語搖滾與流行樂,演唱光良〈童話〉時,台下觀眾也為之驚艷,跟著他們一起唱起來。

此外,由一群老外組成的爵士搖滾樂團「The Flat Fives」也高唱中文歌曲,重新詮釋葛蘭〈我要你的愛〉,不少民眾隨著音樂搖擺身體,兩人一組地到台前跳起舞來。由最佳客語專輯製作人戴陽、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的邱廉欽組成的樂團「iColor」,顛覆大家對客家民謠的想像,以現代流行風格唱出動人樂章。

現場也有不少民眾在音樂節進行時,席地野餐或帶小孩一起來玩耍。從社群活動上認識的蔡小姐與歐陽小姐表示,她們是從網路上得知「丹尼一日音樂節」的訊息,大概五點多吃飽飯後,過來參加音樂節,希望能在中秋節放鬆一下。

互為公司同事的 Vicent 與張先生提到,他們平常很喜歡聽音樂,尤其是草地戶外演出的音樂節與 Live 現場表演,覺得特別熱鬧,也很適合帶小朋友一起來。他們也認為,這場音樂節是為了悼念一位戰地記者因工作緣故被殺害,應該多舉辦這樣正面、有意義的活動。

許多民眾在「丹尼一日音樂節」進行時席地野餐。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