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笨港五湖四海宴 中秋賞工藝風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原本北港媽祖過爐擺設拜神的 108 道菜,演變為展現傳統工藝風華,「笨港五湖四海宴」今天盛大登場,象徵四方朝拜媽祖的神聖意義。

由雲林縣政府、北港工藝坊、雲林縣傳統工藝文創產業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笨港五湖四海宴」,從今天起三天中秋節連假期間,在北港南陽國小展出,108 名工藝師推出木雕、錫藝、剪黏、紙雕、纏花、彩繪等傳統工藝之美,現場還有工藝 DIY、南管、說書等演出。

雲林縣長李進勇指出,笨港五湖四海宴進入第五年,今年舉辦期間適逢中秋節連續假期,108 名工藝師齊聚雲林,帶來絕無僅有的傳統工藝之美。

李進勇表示,文化部在今年 5 月核定補助「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五湖四海宴就是其中一個子計畫,希望藉由政府與民間攜手,將傳統工藝之美發揚光大、傳承永續。

北港工藝坊指出,五湖四海宴相傳源於北港媽祖過爐,仿照清朝滿漢全席擺設拜神 108 道菜,有葷有素加點心與擺飾,後來演變為宗教活動之一,並象徵四方信眾朝拜媽祖的神聖意義。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除了五湖四海宴的傳統手工藝展示,也將到中小學推廣傳統技藝教育,整合展覽、表演與藝師技藝,再現百年藝鎮的歷史記憶。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