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樹藝師與樹木醫 歐美日本保育樹木有專業

阿勃勒行道樹。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道樹的美麗與哀愁2

許多人還記得,台東的金城武樹生病時,日本的樹醫師前來妙手回春,其實保育樹木學問大,台灣還有一群傳承歐美體系的「樹藝師」,平日養護樹木,也會出手處理樹木土壤問題。

台灣大學植物醫學碩士學程兼任教授、前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長黃裕星表示,歐美有國際樹藝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 ISA),台灣有 230 人是 ISA 認可的「樹藝師」;日本體制是「樹木醫」,台灣有 2 人赴日本考取「樹木醫」證照。

黃裕星說,ISA 創立於 1924 年,是致力於樹木養護與研究的國際性專業組織,計有 33 國參與、設 55 分會, ISA 自 1992 年實施認證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 CA)制度,目前所登錄的樹藝師以及認證樹木專業技師(Certified Tree Worker Specialist)超過 3.2 萬人。

樹藝師執行的任務包含樹木生理、生態、構造,樹木分類及鑑別,土壤診斷,樹木栽植、移植、修剪,樹木診斷及治療,以及樹木保護等,這些與日本體制的樹木醫工作相通。

他指出,樹藝師特有得專業則包含:攀樹、移除樹幹及枝條、繩索垂落、樹木風險評估、工地安全、電力知識、公共關係、都市林管理等。

他說,台灣於 2014 年加入 ISA,以 TWAS(Taiwan Arboriculture Society)之名登記,獲授權舉辦過 6 次I SA 認證樹藝師考試,由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TWAS)與台大、農委會林試所合作開設訓練課程及舉辦認證考試。

樹藝師的認證考試包含 10 個科目,即土壤管理、樹種鑑定及選擇、栽種及固定、工作安全、樹木生物學、修剪、診斷與治療、都市林業、樹木保護,以及樹木風險管理。報考者主要為園藝、建築景觀、林場、育苗等全職樹木工作者,以及相關學術研究人員。

日本的樹木醫制度,是由半官方日本綠化中心所倡導,旨在恢復全國貴重樹木的健康,推進巨樹古木保全對策, 1991 年正式推行樹木醫證照,每年約有 100 人左右取得認證,累積迄今已培育出 2500 名樹木醫。

黃裕星補充,樹木醫不同於樹藝師的最大特點在於執行後繼樹育成及種原保存、土壤改良與發根技術、海岸林、花粉症對策等專業。

黃裕星認為,台灣民眾會拜樹,若能融入樹木醫的精神,由民間執行後繼樹育成及種原保存,就可在老樹附近培育子代,當老樹死去,可由子代繼承,讓民情信仰需求得以延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