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一帶一路引憂慮 歐盟提連結亞洲新戰略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引發愈來愈多國家及區域警覺,歐盟 19 日提出連結歐亞戰略新政策文件,強調將以「歐盟的方式」,以尊重規則為原則,強化與亞洲夥伴關係。

歐盟昨天發布一份連結歐亞政策文件,說明新戰略願景傳達訊息是希望與更多的參與方合作,例如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日本與美國的「印太戰略」以及東協國家的「2025 年東協共同體願景」,以互惠互利方式增進歐亞連結。

這項計畫重點包括在交通運輸、能源、數位等領域強化連結,但政策文件未具體說明投入資金,而歐盟計畫建立一個 600 億歐元的基金構想。

由於中國藉「一帶一路」在歐洲部份國家進行投資建設,此舉引來各國警覺,先前德國媒體曾報導歐盟在一份內部文件直指「一帶一路」「意圖建立另外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世界秩序」,批評中國借出的金額令人目眩神迷,在各國造成不健康的依賴和債台高築。

因此這項新政策文件提出前,各界認為意義在於抗衡「一帶一路」,但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昨天說這項政策不是對另一個倡議的反應,歐盟與中國有分岐、但也有共同點,例如雙方都有共同意願,增加歐亞的連結。

茉格里尼說,當連結程度愈高,歐盟的機會就愈高,「且我們採取歐盟方式」,也就是以尊重規則為原則強化各個夥伴關係,這是歐洲抓住機遇的方式,也是造福歐亞人民的方式。

歐盟提出這項連結亞洲新政策文件,歐盟外交部長們預計在 10 月開會通過。

文件公布後,外界以歐洲重回亞洲或是歐洲版的「一帶一路」形容這項新政策,但事實上過去歐洲在全球戰略中並未忽視在亞洲的利益,歐盟前駐中國大使史偉(Hans Dietmar Schweisgut)去年就曾直言,「歐盟不需回到亞洲,因為我們從未缺席」,但在中國「一帶一路」引發質疑聲浪下,這項戰略特別受矚目。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