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觀察稅改成效 財政部本會期不修扣除額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部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今年上路,由於免稅及扣除額占比增至 76%,政府稅基減少,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須觀察稅改後的稅收變化,預計明年後才會啟動檢討修正。

所得稅法目前面臨兩大挑戰,一是今年稅改後,綜合所得總額當中免稅額與扣除額的占比合計達 76%,課稅所得僅剩 24%,為了鞏固稅基,財政部有必要檢討修正。

其次,凱渥名模林若亞不滿國稅局駁回她列舉扣除工作必要支出的費用申請,向大法官聲請釋憲,而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第 745 號解釋,認定國稅局違憲,且財政部須於 2 年內檢討修正。

蘇建榮今天出席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暨台酒公司安全夥伴宣言簽署典禮,會後受訪時表示,財政部對於 745 號解釋的修正案會仔細研議,現在很難給出明確時程,但一定會在立法院這個會期提出修正案。

至於扣除額的部分,蘇建榮表示,對於免稅扣除額須做綜合檢討,但明年報稅結束後,才看得出今年稅改的成果,以及綜所稅分配情形,財政部需要一年多的時間觀察;此外,財政部會配合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 2 年檢討時程,因此腳步會稍微放緩一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