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急性冠心症病人飲食有缺 蔬果奶類吃不足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ponchia

營養不均衡,可能會「傷心」。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今天公布急性冠心症患者的營養分析,發現這類病人飲食有共通問題,包含蔬菜、水果攝取不足,更有高達 8 成以上病人奶類攝取不足。

三軍總醫院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以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Dietary Diversity Score,DDS),分析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病人的飲食得分。

三總營養師楊蕓菁表示,蔬菜、水果、牛奶中的營養素如鉀離子、鎂離子、膳食纖維、鈣等,是保護心血管重要元素。但分析結果發現,急性冠心症病人飲食有共通問題。

DDS 是一個簡易的評估工具,分數 1 到 6 分,最高分者為均衡性較佳。三總營養部分析 2018 年上半年有執行營養會診的 116 名急性冠心症病患發現,DDS 分數達滿分者(6 分)只有 6.9%,在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類食物明顯攝取不足。有 21.6% 病人在蔬菜類未得分、62.9% 在水果類未得分、81.0% 在奶類未得分。

楊蕓菁說,新鮮蔬果富含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鉀離子在體內會促進鈉排泄,有降血壓功效;鎂離子在體內主要作用於血管周圍的循環系統,引起血管擴張,防止動脈血管突然收縮,提高對心臟保護作用。膳食纖維不被腸道吸收分解,有助血糖控制,也可以被細菌發酵、增加糞便體積、保持排便順暢,減少便秘發生。

至於奶類,可維持平滑肌細胞內外鈣離子平衡,控制肌肉收縮與鬆弛,讓血管阻力不會增加,進而達到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