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威臣專欄》不搞沒有靈魂的文創!日本最大鐵道博物館教文化

圖片來源:作者攝

京都是千年古都,大家都知道,這座古老的城市,是日本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許多古蹟深深吸引海外旅客;

這座古都,同時也有一座全日本最大的鐵道博物館,成為鐵道迷心中的聖地。

這座位於京都車站西側的京都鐵道博物館,是在 2016 年 4 月 29 日開館,館齡非常淺,但事實上,京都鐵道博物館的現址,過去是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而大部分的展品,則是來自於大阪的科學交通博物館,可以說,現在的京都鐵道博物館,是西日本鐵道界的集大成。

大阪交通科學博物館的展示場,周遭都已是住宅大樓等建築,已無擴大園區的空間,因此才有搬遷至京都的計畫。
圖片來源:作者攝

大阪科學交通博物館,是在 1962 年成立,在此之前,日本只有東京交通博物館(1936 年成立),是與交通相關的博物館。由於一方面東京交博場館已經飽和,另一方面也為了滿足西日本地區,對於交通方面的教育需求,因此交通博物館的經營者日本國有鐵道,便在 1957 年開始研議,在大阪設置分館。

1961 年因大阪環狀線的最後一段西九条到天王寺路段完工,為了慶祝環狀線全線通車,因此日本國鐵決定在弁天町,興建「交通科學館」,並且在 1962 年 1 月 21 日開館。不過開館初期,規劃方向是以現代交通的介紹,以及相關的技術做介紹,因此保存車輛只有一輛蒸氣機與三輛客車,根本談不上是博物館。

1970 年日本國鐵為了讓民眾了解交通對於社會與文化發展的重要性,並且推廣交通相關的知識,因此成立「公益財團法人交通文化振興財團」,並將東京交通博物館與大阪交通科學館,交由交通文化振興財團經營。

之後隨著日本鐵道車輛的進步,許多舊型車輛逐漸退役,自 1978 年起,國鐵開始將這些車輛,陸續搬到交通科學館來保存,也由於保存車輛越來越多,因此在一旁的空地,設置第二展場,以便放置這些保存車輛。也由於館藏重點逐漸由科學與交通的教育,轉為鐵道車輛與珍貴物品(如車輛銘版、車輛部品與文件資料等)的保存與收藏,因此 1990 年更名為「交通科學博物館」。

成為博物館後,不斷的充實鐵道文物的館藏,日本第一輛磁浮列車也送至這裡保存,在 2000 年時還與大英鐵路博物館,成為姐妹館,但也因設施過於老舊狹小,來館人數逐漸減少,2008 年度全年僅有 29 萬人不到。2004 年 JR 東日本決定在大宮總合車輛中心,興建一座大型鐵道博物館,將位於萬世橋的東京交博館,搬遷至大宮,並且將鐵道博物館交由自家的「東日本鐵道文化財團」經營。

也因此在東京交博館 2006 年閉館之後,部分沒有要搬去大宮的文物,便由交通文化振興財團負責處理,並將這些文物移至交通科學博物館繼續展出。2007 年 10 月 14 日大宮鐵道博物館開館,獲得極高的迴響,並成為海外旅客矚目的焦點,開館一年便吸引兩百萬人次的旅客入館參觀,至 2018 年 5 月時已突破一千萬人次。

這樣的成績,對比老舊的交通科學博物館,可以說是天差地遠,這也讓 JR 西日本與負責營運的交通文化振興財團,開始討論是否要改建原本的交通科學博物館。然而弁天町一帶早已飽和,而交科館的腹地又過於狹小,已無法擴建,此時便將目光轉移至京都的「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

梅小路扇形車庫,是目前日本現存的11座扇庫中,規模最大的一座,擁有20股道。
圖片來源:作者攝

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是 1972 年,為了慶祝日本鐵道開通一百週年,並且針對 1960 年代末期大量退役的蒸氣機關車,以原本梅小路機關區內,在 1914 年所興建的扇形車庫,規劃為保存車庫,進行蒸氣機關車的保存。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成立之後,同樣交由交通文化振興財團營運,保存了 15 輛各式蒸機,並且有數量仍維持動態保存。

1996 年因山陰本線京都市內段高架化,二条站進行改線,所以在 1997 年將舊二条站房搬遷至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前,成為該館的一部分以及入口,同一年也將機關車館重新裝潢,增添許多新的展示與設施。2012 年 JR 西日本決定將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與交通科學博物館合併,並且利用部分梅小路運轉區的閒置空地,整合為新的鐵道博物館。

2015年8月31日,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的閉館活動,吸引了相當多鐵道迷到場。
圖片來源:作者攝

為此大阪交通科學博物館在 2014 年 4 月 6 日閉館,而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則在 2015 年 8 月 31 日閉館,並開始進行搬遷鐵道文物、與新博物館的建設工程。2016 年 4 月 29 日新的博物館正式開幕,由於新的博物館展示面積高達 3.1 公頃,比大宮的鐵道博物館,以及名古屋的磁浮鐵道館還廣,因此成為日本規模最大的鐵道博物館,並且正式命名為「京都鐵道博物館」。

興建於1904年的旧二条駅舎,因鐵路高架化,所以在1997年搬遷至梅小路保存。
圖片來源:作者攝

京都鐵博的保存展示車輛,絕大部分來自於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交通科學博物館、以及 JR 西日本各個車輛中心,所保存的車輛,不過原本大阪交科館的部分展品,並沒有完全搬到京都,而是有部分柴油機關車,搬遷至岡山縣的津山扇形車庫(津山教學鐵道館)保存。

蒐藏了 53 輛各式鐵道車輛、龐大鐵道文物與以及各種鐵道遊憩設施的京都鐵博,還保留了過去梅小路蒸機館時代的蒸氣火車運轉與搭乘,加上場館較過去寬敞,還增加蒸機第二檢修庫,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蒸氣機關車正在修理。在本館的二樓,還有號稱日本最大規模的 HO 軌距鐵道模型寬景展示,高達 300 平方公尺的展示空間,不僅有 JR 的模型,還有關西的私鐵等,種類繁多。

京都鐵道博物館不僅有53輛保存車輛,也蒐藏了相當多日本的鐵道珍貴史料。
圖片來源:作者攝

不僅有展示與教育設施,就連賣店都有許多原創商品,也因大受好評,因此京都鐵道博物館在開館後,館方原本期望開業 30 年之內,每年可達到入館人數 80 萬人的目標,但 2016 年 11 月便突破來館人數 100 萬人次,開館一年超過 150 萬人次。

在千年古都擁有如此高水準的鐵道博物館,也讓前來京都觀光的遊客,感到新奇而紛紛將京都鐵博納入行程之中,所以到訪的外國觀光客比例也相當高。所以說,有某些國內主管文化的官員,對於鐵道展示嗤之以鼻,認為只展示鐵道相關文物與鐵道趣味,不會有人看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大大錯誤。

設置鐵道博物館的目的,不是為了展示「鐵道意象」,而是要實實在在的,將鐵道與交通,對於人類歷史的演進與發展,忠實呈現。

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古老的交通工具是如何,並且研究相關史料,保留文化資產。

京都鐵道博物館,仍延續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在館內的運行線,開行蒸氣火車,供遊客搭乘。
圖片來源:作者攝

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再走過去搞沒有靈魂的文創,或是搞遊樂場般的娛樂展,無法留下真正屬於台灣的鐵道交通史,那將是對不起後代子孫。看看日本想想台灣,我們應該要有雄心壯志,成立亞洲最大的鐵道博物館才是!

想想論壇授權轉載。原文標題:【鐵份補給】日本最大的鐵道博物館——京都鐵道博物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