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盼與中美洲友邦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中美洲為了民主自由在 197 年前反抗殖民壓迫,台灣感同身受;中國持續無理打壓台灣外交處境,但只會強化台灣跟中美洲友邦的友誼,盼與友邦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蔡總統中午在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陪同下,出席中美洲獨立197周年紀念酒會,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an)、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Sierra Quesada)、瓜地馬拉駐台大使亞谷華(Olga Maria Aguja Zuniga)等人共同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跟友邦共同慶祝獨立 197 年的紀念日,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跟人民,表達最誠摯的祝賀,感謝友邦長期給台灣最堅定的支持,在重要國際場合持續為台灣發聲。

蔡總統表示,雖然台灣跟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和瓜地馬拉在地理位置上相隔遙遠,但對自由民主有共同的追求,因此對中美洲爭取自由脫離殖民的歷史,台灣感同身受。197 年前,中美洲國家人民反抗殖民者壓迫,就是為了讓下一代可以享有真正的民主與自由,台灣人民同樣走過艱辛歲月,民主前輩勇於挑戰不公、衝撞威權,才讓台灣民主真正步入軌道。

總統蔡英文(前右2)17日中午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出席中美洲獨立197週年紀念酒會,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an)(2排右2)、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Sierra Quesada)(2排右)、瓜地馬拉駐台大使亞谷華(Olga Maria Aguja Zuniga)(前右)等人共同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總統指出,中美洲友邦一直是台灣最堅定的夥伴,希望未來推動更多經貿合作,政府跟企業將組成專業團隊,跟中美洲友邦積極合作,開拓當地市場、增加採購、參與基礎建設,以互助互惠精神,幫助中美洲友邦發展。

蔡總統說,這段時間以來,中國持續無理打壓,企圖影響台灣的外交處境,但這些威脅只會強化台灣跟中美洲友邦的友誼,期待跟志同道合的友邦,繼續站在同一陣線,共同捍衛信仰的民主自由。

亞谷華致詞時表示,長久以來台灣認同中美洲統合主義及民主價值,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與瓜地馬拉和台灣在 1930 年代便建立領事關係、1960 年代起發展全面外交關係至今,如今中華民國是中美洲重要貿易夥伴,台灣在中美洲進行的各項合作計畫符合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有利公平貿易發展,期盼雙方持續深化貿易與投資交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