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一除役倒數 台電擬建置室內核廢料乾貯場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作者:Ellery

原能會今天表示,核一廠將除役,台電除了建造室外核廢料乾貯場,也將拆除 2 座廠區內的汽渦輪機組,把土地用來建設室內乾貯場,預定在取得除役許可後 8 年完工。

運轉將近 40 年核一廠將是國內首座除役的核電廠,1 號機運轉執照在今年 12 月 5 日到期,2 號機明年 7 月到期,針對核廢料貯放問題,台電公司原本規劃在廠區內建造室外乾貯場,目前已大致建置完成,但遲未取得新北市政府的水保執照,台電跟新北市政府還在訴願中。

原能會今天舉辦 2018 年核安第 24 號實兵演練,模擬核一廠發生事故時,相關機組及人員的應變能力,並有民眾參與演習,以確保事故發生時,民眾能立即反應。

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等人全程參與演習,他說,核一廠已經建置中期放置核廢料的室外乾貯場,台電並規劃拆除廠區內的 2 座汽渦輪機組,以建造室內乾貯場,原能會希望台電能在8年內完工,若無法如期完工,必須提出時程變更說明。

邱賜聰指出,這個室內乾貯場可貯放核一廠 1 號機、2 號機所有的核廢料,使用期限預計為 40 年,但這只是中期貯存計畫,最終核廢料貯放地點,台電仍在找尋中,預計2055年完成。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第一期室外乾貯場現與新北市府爭取中,希望可以盡快使用,以加速除役進程,第二期室外乾貯場需要比較久的時間,初估 2028 年底完工,台電希望如期完成所有除役及核廢料貯存工作。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