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雨生音樂劇代表作 《吻我吧娜娜》今起巡演

果陀劇場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睽違 20 年,果陀劇場再度演出台灣第一齣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今年適逢果陀劇場創立 30 週年,果陀重製 1997 年與樂壇才子張雨生合作推出的經典之作,於今晚(14 日)在國家戲劇院首演,首演前,導演梁志民自信地說道:「我敢保證從前的戲迷會非常滿意,因為音樂、舞台與演員表現都進步了,比 20 年前更加成熟圓滿。」

《吻我吧娜娜》是果陀劇場第三齣音樂劇,當年由梁志民、陳樂融、張雨生與櫻井弘二等四位創作者共同打造。故事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劇作《馴悍記》,描述大男人與大女人的情感交鋒,突破男女傳統既定印象,以及對婚姻的定義思考,劇中男主角潘大龍是個自視不凡的狂妄男子,遇上天生兇悍的郝麗娜,不走通俗的針鋒相對戲碼,而是大膽追求女人芳心,劇情幽默有趣。

果陀劇場《吻我吧娜娜》演出陣容豪華。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張雨生主動找果陀劇場圓夢

果陀劇場創辦人暨導演梁志民回憶起,張雨生當年主動找上果陀劇場,想要共同打造音樂劇的情景。他說:「我們收到一張學生報名單,卻見到上面大字寫著『張雨生』,我和夥伴都愣了一下,想著可能會是本人嗎?當時他已家喻戶曉,卻以極為謙虛的姿態,向我們表示也想一起打造『中文音樂劇』的夢。」

「20 年前的我們,想起來真的很大膽。Tom(張雨生)怎麼會有勇氣接下一部歌舞劇的創作?而我又怎麼會不假思索地就說 OK?」身為張雨生最重要的音樂夥伴、《吻我吧娜娜》音樂總監櫻井弘二表示,他們兩個是完全沒有看過歌舞劇的人,在這個作品誕生之前的過程,自然非常辛苦,當時他也忍不住懷疑,所做的事正確嗎?觀眾會喜歡嗎?但答案在首演那一刻揭曉,熱烈洶湧的掌聲與歡呼聲彷彿不會停止,那一刻,他們肯定自己做了一件很酷的事情。

果陀劇場創辦人暨導演梁志民。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復刻版營造當代曲風

睽違 20 年後,果陀劇場再度推出本劇,搖滾厚實的音樂仍是這次的重製目標,音樂總監櫻井弘二為角色個性塑造全新風格,營造出當代曲風;負責劇本改編的陳樂融保留原著精神,以現代語彙跨越觀眾與鉅作的時空隔閡,讓《吻我吧娜娜》劇中角色成為新時代發言人;導演梁志民不僅重新打造視覺風貌,更巧妙地將歌、舞、劇多元表演形式渾然一體的結合。

《吻我吧娜娜》2018 年經典復刻版本的演出陣容豪華,由黃嘉千詮釋「顛覆傳統瀟灑大女人」的辣妹角色郝麗娜,卜學亮則飾演「義無反顧求愛大丈夫」的潘大龍,同時也找來郭子乾、竇智孔(台北、桃園場)、于浩威(台南、台中場)與范乙霏等人共同演繹。

由左至右,依序為范乙霏、郭子乾與竇智孔。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故事起初,卜學亮演出的潘大龍霸氣豪唱《帶刺玫瑰》,想要追求「難搞」的女性,黃嘉千所飾演的郝麗娜,性情火爆嗆辣,行事作風強悍瀟灑,以《籠中鳥》一曲:「我不願、不願做一隻籠中鳥,不願向命運投降⋯⋯」訴說女人總被外界要求居家賢慧,但其實內心也有不甘平凡的靈魂,渴望自由翱翔的想法。劇末,他們兩人攜手演唱《琴瑟和鳴》,探索婚姻的意義與相處之道。

演出男女主角的卜學亮(左)與黃嘉千(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黃嘉千突破玉女形象 

針對《吻我吧娜娜》演出的難度,導演梁志民表示,音樂劇演員要能唱、會跳、會演,這齣劇的舞蹈量又非常大,幾乎從頭跳到尾,對每位演員來說,就像是一場「馬拉松」。卜學亮也認為這次演出很有挑戰性,他說:「20 幾歲的時候,翻跟斗是一件小事,但很多人忘記我已經  53 歲了。」

53 歲的卜學亮(右)載歌載舞。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黃嘉千更直呼舞蹈是自己的弱項,她說:「對我來講,最困難的是跳舞,我肢體不協調到懷疑導演為何大膽敢用我的地步,但我應該沒讓導演失望,每天都在跟亮哥(卜學亮)練歌練舞。」她也提到,自己以前是玉女歌手,唱歌輕輕柔柔,但導演要她唱搖滾、在台上大喊大叫,所以找來唱歌老師,讓她改掉以前的唱歌習慣,學會用不傷喉嚨的方式來唱不同曲風。

黃嘉千飾演個性強悍的女主角郝麗娜。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