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咳嗽藥水會上癮?

長期使用止咳藥水會造成便秘。 圖片來源:Pixabay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喝咳嗽藥水會上癮?

聽說感冒若飲用咳嗽藥水,喝多了會上癮。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感冒咳嗽時,醫生有時會開止咳藥水給病患,不過近期有關於止咳糖漿會令人上癮的新聞,使得大家對於此類藥物抱有畏懼感。

其實止咳藥水種類繁多,並非所有止咳藥水都會成癮。部分止咳藥水含有阿片類止咳成分,如阿片酊(opium tincture)、阿片樟腦酊(camphorated opium tincture)、可待因(codeine) ,除非長期大量服用才有成癮的可能性,一般情形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並不會有藥物成癮的問題。

不過,有些藥品但若是長期大量地喝,還是有可能造成藥物依賴,因此如果病症久未痊癒,還是需就醫請醫師對症下藥,切記不要自行多吃及久吃相關藥品。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應嚴格遵守下列原則:

  1. 醫師處方開立的止咳藥品,應遵照醫囑與藥袋標示的用法用量服用,至藥局購買的止咳藥品則應藥師指示與藥品仿單(說明書)的用法用量服用。
  2. 久咳不癒應尋求醫師診斷治療,切勿自行長期服用止咳藥品,以免延誤病情,或引起其他併發症。
  3. 每個人病情不同,勿與他人共用或分享藥品。就醫或至藥局購買成藥時應仔細詢問醫師或藥師,了解服用藥品的特性。
止咳藥的用量應遵循醫師指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Original_Frank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