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制中國發居住證 學者籲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9 月起,在中國居住在半年以上的台灣人,就可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外界質疑此舉是打統戰的一環。今日(10 日)政大法學院受陸委員會委託舉辦座談會,分析該措施對台灣的衝擊與影響,與會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表示,這具有侵略性與敵意,政府應嚴肅對待中國想消滅台灣主權的作為,全面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掌握台灣人在中國行蹤

中國於 8 月 19 日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裡頭首次編制台灣居民公民身分號碼,並採用等同中國身分證的 18 位號碼。該證確保能適用中國的社會保險、勞動就業與公共服務等措施,今年 9 月起,只要居住半年以上、符合穩定就業等條件的港澳台民眾,均可申領。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上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的政策考量可以分為兩個層面,檯面上是兩岸一家親,檯面下則是台灣社會活動向大陸傾斜、加強蒐集台灣民眾個資。」工商時報主筆李孟洲表示,此政策的效應是將台灣民眾融入中國基層社區生活圈,以及掌握台灣民眾個資後,便於掌握台灣民眾在中國的行踪。

標籤化族群很危險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認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港澳台一體規範,暗示台灣的地位等同港澳,但實際上,港澳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也未實際統治台灣。而該辦法宣佈迄今,陸委會對該居住證在台灣法律上的地位,似乎還沒有明確的表示。

宋承恩說明,更深層地來看,這項措施是在標籤化、玩弄族群,這是很危險的。台灣過去對本省人與外省人有差別待遇,到現今民主化、轉型正義的時代,好不容易已經從族群分化走出來了,現在似乎又要被分類,分為領有中國居住證與沒有領取的人。

有媒體提問,在場專家學者們如何看待,綠營立委提議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排除廢除領證者的台灣國籍,藉此反制中國一事。李孟洲認為,台灣政府可以採取三種對策,包含冷眼旁觀、要求申報但名單僅供參考,以及對隱匿不報被查獲者略予以懲處,如罰款、限制參政、比照中國在台灣就讀學生標準收取健保費等。

工商時報主筆李孟洲。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統獨由台灣人決定

對此,宋承恩回應,他不反對住在中國的台灣人融入當地生活,但這件事的關鍵在於中國主張台灣人是他的國民。因此,他不建議針對個人做出懲罰,但他支持全面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政府要嚴肅以對中國對台灣的統戰、中國消滅台灣主權的作為。

他也提到,許多外國人住在台灣,因不想放棄原國籍,所以沒有取得台灣國籍,但也沒有覺得生活不便,試問台灣人在中國生活的不便利性是從何而來?當然是因為中國的制度有問題,冤有頭債有主,不要批評都是台灣造成的,也不要掉入對方的陷阱,而獨立或統一應該交由台灣人民決定。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