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尼泊爾可用中國5港口 擺脫對印度依賴仍有困難

圖片來源:pixabay

尼泊爾與中國 7 日宣布,取得中國 5 個港口使用權,今天引起印度輿論關注。部分印度媒體指出,尼泊爾從此可望擺脫對印度的經濟貿易依賴,但實際執行仍有困難。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等印度媒體報導,尼泊爾與中國 6 日晚間經過馬拉松式的談判後,雙方 7 日宣布簽署過境與運輸協定議定書,中國同意尼泊爾的貨運卡車可從 6 個檢查站進入中國,使用天津、深圳、連雲及湛江等 5 個港口與中國和其他國家貿易。

根據雙方的協定,尼泊爾還可使用蘭州、拉薩和日喀則作為陸地通商口,對外貿易。

印度媒體指出,上述協定等於讓尼泊爾擺脫了對印度的經貿依賴。過去,地處內陸的尼泊爾,必須透過印度的港口對外貿易。

尼泊爾官員說,尼泊爾現在主要的陸路貿易透過印度的加爾各答,但這個過程需時長達 3 個月。印度也開闢臨孟加拉灣的維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港,作為尼泊爾對外貿易之用。

但印度曾以尼泊爾新憲法爭議引發被認為是印度人後裔的馬德西族(Madhesi)在邊境抗議,基於安全考量,封鎖兩國邊境,導致尼泊爾缺乏燃油和民生物資而陷入困境,引發尼泊爾人民對印度的不滿。

當時也擔任尼泊爾總理的奧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2016 年 3 月訪問中國,決定與中國加速發展關係,為尼泊爾尋求另外的貿易通路。

尼泊爾與中國 7 日簽署的協定讓尼泊爾使用中國港口後,雖然讓尼泊爾擺脫對印度的經貿依賴,但這些中國港口距離尼泊爾邊境遠達 2600 多公里,尼泊爾貿易商認為,尼泊爾與中國還缺乏適當的道路等基礎建設,利用中國港口貿易實際上還有困難。

印度快報引述羊毛地毯出口商馬拉(Anup Malla)談話說,尼泊爾必須建立適當的基礎設施,以順利使用中國港口,「如果只是單純為尼泊爾貿易打開港口而已,那是沒用的」。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