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開議日協商無共識 擇期再開談話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召集朝野協商開議日,時代力量黨團堅持在 14 日開議,其餘黨團則同意 21 日開議、25 日邀行政院長賴清德治水專案報告,最後協商無共識,將擇期召開談話會。

依中華民國憲法第 68 條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自行集會,第一次自 2 月至 5 月底,第二次自 9 月至 12 月底,必要時得延長之。立法院第 9 屆第 6 會期已於 3 日、4 日辦理立委報到。

蘇嘉全下午召集朝野協商第9屆第6會期開議日相關事宜,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議研商「台灣加入聯合國決議文」相關事宜。

蘇嘉全說,18 日到 22 日立法院各黨團將派員組團赴美,參加聯合國大會觀察團,「這次聯合國觀察團是真的很重要」,因此建議21日開議、26 日選舉各常設委員會召集委員。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原則上贊成 21 日開議,但要請賴清德在開議後到立法院做治水專案報告並備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21 日開議他也可以接受,建議讓賴清德先做施政報告後,再專案報告治水,最後一併質詢。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則說,他認為施政報告與治水報告可以同日進行,但治水部分需要多一、兩天質詢;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專案報告與總質詢程序不一樣,若治水需要另外排一次質詢,能否排在同一次院會,這是一個爭議,建議讓兩份報告綜合詢答。

經協商後,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親民黨團同意 21 日舉行第一次院會,並邀請賴清德率各部會首長列席施政報告,並答覆質詢、25 日邀賴清德率相關首長,進行 823 中南部水災的治水專案報告並備詢。

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如果為了幾名立委要去美國,就把開議時間從 14 日延到 21 日,對外說不過去,堅持在 14 日開議,否則就透過談話會決議開議日期。

最後蘇嘉全表示,如果沒辦法協調,就擇期召開談話會,會再另外通知時間。至於時代力量提議研商「台灣加入聯合國決議文」,因國民黨團、親民黨團代表已離開協商會場,蘇嘉全隨即宣布散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