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生技醫療結合AI 產學界:台灣擁金山銀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醫藥產業面對新興科技潮流,精準醫療加人工智慧已是產業發展前瞻趨勢,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趙坤山表示,台灣生技醫療結合 AI 發展產業擁有金山和銀山。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科技部長陳良基等人出席,邀請產學界知名人士就「全球生醫產業前瞻未來」、「台灣生醫產業創新格局」及「培育跨領域人才,引領科技整合」三大議題,發表專業見解及建議。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閻雲表示,台灣發展生技醫療的契機,在於以臨床資訊為基礎發展,結合精準醫療與人工智慧、完善法規環境,以及上市審查加速新藥、新醫療技術的開發、健全投資環境,鼓勵新創事業及跨領域或結盟合作,基因定序的技術突破及成本下降將強化精準醫療的發展基礎。

趙坤山認為,台灣可以從未滿足的醫療需求建構生醫產業新利基,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青春永駐、長生不老、藥到病除都是重要需求,在白熱化的國際競爭下,台灣特色在於擁有完整的健保資料及約 1.8 萬間的基層醫療診所,等於是座擁金山及銀山。

如何善用超過一萬個實體店面的優勢,提供點、線、面的全方位服務,結合台灣特色醫療網絡資源,搭配健保體系,提供 AI 產業發展的新場域,深化醫病資料數位結構化,以培育數位醫療生醫產業是台灣極需建構的新利基。

趙坤山指出,未來世界是強調創新、創意與服務為導向,醫療行業也是,未來有很多創業型服務公司,在台灣會越來越常見,跟台灣當地醫療院所、人才結合,就可以有很多火花產生。他相信制度可以改變行為,而行為決定特質,台灣不應讓學測高分的人才(醫師)最後倫為「核刪達人」。

台灣大學教授王崇智認為,台灣非大國,當一個小孩玩具太多時容易失焦,下一波科技與產業的發展方向,應以提供以人為本的前瞻性問題解決之道為主軸。以前各種產業,基本上是現在技術元件,跨領域是避免不了的趨勢。

目前的健康檢查只能對你過去的健康狀況做出報告,未來的健檢則是對你未來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出預測性的檢查。如果整合 AI 與精準醫療,以創新的商業模式,引導創新創業方向,提升台灣高科技、生物科技實力,增加長壽人口,且是「健康的長壽」,才能將嬰兒潮老化的危機化為轉機。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杜奕瑾表示,人工智慧本身不會有任何結果,必須跨領域結合才能創造價值。他提醒,過去台灣產業以硬體代工為主,大家習慣自己躲起來做自己的東西,申請自己的專利,但生技醫療產業大不同,必須是敞開大門與國際大廠結盟合作。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